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专家:俞正声涉台讲话利于巩固两岸和平发展基础

www.fjnet.cn 2013-10-27 22:03  张勇 许晓青 张捷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专家:俞正声涉台讲话利于巩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各项基础 

“俞正声主席就扩大和深化两岸交流合作所提出的重要主张,具有务实性和可操作性,将有利于巩固和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基础。”广西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韦朝晖说。

第九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26日至27日在广西南宁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开幕式上就扩大和深化两岸交流合作提出四点意见。

“加强两岸科技交流合作,蓄积民族振兴的创新动能”“深化两岸经济交流合作,夯实民族振兴的经济基础”“促进两岸文化交流合作,凝聚民族振兴的精神力量”“密切两岸教育交流合作,培育民族振兴的人才资源”——这四点意见很快获得与会代表以及两岸学者的积极评价。

与会的知名台湾学者苏嘉宏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民族振兴”的提法很好,符合两岸共同利益。“俞主席的讲话提出民族振兴的四个面向,每个面向又提出若干细则,很具操作性和前瞻性,我表示激赏。”

上海台湾研究所副所长倪永杰分析认为,科技在四点意见中被放在首位,体现出了新意和深意。两岸交流本身也在寻找新的增长点,两岸关系要巩固和深化,需要有新的领域和面向。

他认为,科技交流无疑是今后两岸合作的一个重要“抓手”,两岸若携手聚焦新兴产业、新能源、新材料、新农业、生物医药及生态环保领域,都大有可为。而在科技的支撑和引领下,下阶段的两岸经贸合作、文化合作也将增加新动力,相关领域可以进一步实现良性互动。

倪永杰还表示,另一个值得注意的是,四点意见对经贸领域相关合作的深化和细化。经贸一直就是两岸合作的基础领域,且已取得很大成绩,但在发展中也会不断遇到新问题,如ECFA(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后续协商、两岸服务贸易协议的生效落实等,这些难点都需要两岸协力同心去克服。俞主席的讲话对此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

上海浦东台湾经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盛九元认为,上述四点意见是要为两岸寻找共同面向未来的创新动力,因此选择从科技切入,提升经济合作的层次,并以文化教育为支撑,希望两岸合作交流实现全面的制度化。

他说,这些意见务实而细化,既提到了两岸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也涉及扩大双向投资、加强金融合作,以及文化领域的影视、动漫、数字产品等,这都是两岸下阶段扩大交流合作的可操作点。

受访专家还表示,俞正声讲话中提到的包括“两岸科技交流合作协议”“两岸文化领域交流合作协议”“教育交流合作协议”等实质性内容,都是大势所趋,我们积极看待、乐观其成。(记者 张勇 许晓青 张捷)

  • 责任编辑:刘玮  刘玮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