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环球要闻 > 正文

日本通过特定秘密保护法案 民间人士担忧信息公开倒退

www.fjnet.cn 2013-10-25 19:21  王洋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日本内阁会议通过《特定秘密保护法案》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王洋):日本政府在25日上午召开的内阁会议上通过了对泄密公务员加大处罚力度的《特定秘密保护法案》,并将于当天傍晚提交至国会审议。

日本政府将力争使《特定秘密保护法案》与旨在创建负责统筹日本外交安保政策的日本版“国家安全委员会(NSC)”相关法案一同在本届国会期间获得通过。日本媒体称,日本政府介于目前“日益严峻”的安保环境,认为制定《特定秘密保护法案》对加强日美同盟间的情报共享,以及高效运作“国家安全委员会”是不可或缺的。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25日的记者会上表示,完善保密法律制度是一项紧迫的课题,希望令该法案在本届国会上通过。菅义伟还说,日本政府将努力保障国民的知情权以及新闻采访自由。据了解,日本内阁会议此次敲定的《特定秘密保护法案》中写明,“必须对以保障国民知情权为目的的新闻采访自由予以充分考虑”,但“采用违反法令以及显著不正当手法”的采访活动亦将被列为处罚对象。而对于“不正当手法”的定义,法案并未明确涉及。

这项法案将“特定秘密”定义成“一旦泄露会对日本国家安全构成危害的信息”,主要内容涉及防卫、外交、防止间谍活动等特定有害行为以及反恐4个方面,各行政机构的长官可以对“特定秘密”进行指定。法案还在附则中列举了“特定秘密”的范围,其中包括武器、弹药、飞机数量和性能,以及用于防卫的暗号,与外国政府间的重要谈判内容等。

根据法案规定,泄密的公务员最高可被判处10年有期徒刑,教唆他人泄密者以及从事防卫产业等的民间人士泄密最多也可被判处5年有期徒刑。此外,“特定秘密”的指定期限为5年,可以延长,但超过30年的情况下则需经过内阁认可。

日本共同社25日的报道称,鉴于“秘密”的认定没有经过第三方核实,有意见批评政府会扩大秘密的定义范围并导致信息监管强化。《朝日新闻》同一天发表的文章则指出,该法案围绕“秘密”的制定程序以及担保国民知情权等问题,仍存在许多模糊之处,这预计将成为国会审议中的焦点所在。

另一方面,该法案获内阁会议通过也引发了日本民间人士的担忧,认为这会导致日本政府的信息公开倒退。例如,东电公司在福岛核事故发生后发布信息迟缓且零星,最近在核污水泄露问题上仍没有改善,如果法案获得通过,在日本政府的指示下,该公司有可能会进一步隐瞒信息。

此外,日本律师联合会24日还召开记者会,对《特定秘密保护法案》表示反对,并公布意见书称“防止泄密不应通过严惩,而应通过改善信息管理体制来实现”。律师联合会还指出,该法案存在机密范围大、制定标准模糊、处罚范围广等问题。

  • 责任编辑:蓝晓梅  李艳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