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 社会 > 正文

明治奶粉放弃中国市场 停售前未跟供应商沟通

2013-10-25 08:02:01 作者:虞珊珊 来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昨天下午两点半,明治乳业发布声明称,因近来中国奶粉市场竞争激化和原材料成本的上升,难以获得稳定的收益,决定暂时停止销售奶粉“明治珍爱系列”。

公告出来后,明治天猫官方旗舰店里2段奶粉开始“限售”,每个ID限售一罐,因为妈妈们开始囤货。

一个霸道的告别式

奶粉停售前未跟相关供应商沟通

这句“再见”来得太突然了。

前天晚上10点,奶业分析师宋亮在其微博爆料:明治要全面退出中国市场。这条消息随后在新浪微博发酵,坊间众说纷纭,就在昨天下午两点半,明治官方的一则声明坐实了传闻。

此次明治在国内停售的产品是“明治珍爱系列”奶粉,包括“明治珍爱儿”、“明治珍爱宝”、“明治珍爱童”、“明治珍爱妈妈”四款产品。

公告发布前1小时,记者致电杭州各家超市,超市方回应,没有收到供应商方面的消息。

记者随后又辗转找到了一位明治奶粉超市供应商,此时公告已发,不过这位供应商的反应却让人大跌眼镜:“你哪里听来的?”在确认了消息源后,这位供应商告诉记者,明治方面做停售决定前并没有跟他们沟通。

年销售量排10名开外

明治放弃中国市场

爆料人宋亮告诉记者,明治此番决定经过了深思熟虑,是“明智”的。

“明治的日子其实并不好过。日本核泄露事件半年后,也就是在2011年12月,明治奶粉被查出放射性物质铯超标,此后销量一落千丈。目前它在外资奶粉品牌里连第十都排不到。”

从明治的停售公告里似能嗅到一丝气息。公告原文是这样表述的:因近来中国奶粉市场竞争激化和原材料成本的上升,敝公司认为现阶段难以取得稳定的收益,决定暂时停止销售。

明治乳业正式进入中国始于1997年,2010年因口蹄疫一度被禁止进口。不过,据业内估算,在2011年日本大地震前,含水货在内的年销售额超过10亿元,地震后市场占有率骤跌近九成,此后原产地由日本改为澳大利亚重返中国市场,但很快又遭遇铯超标事件,信誉再难回到从前。

明治奶粉全面撤出中国市场,除了行业竞争激烈、原材料成本上升的压力外,与国内政策大力扶持国产奶粉也有关系。“今年6月,九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工作的意见》,要求任何企业不得以委托、贴牌、分装方式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目前明治是在澳大利亚生产,在国内分装,按《意见》要求明治必须在国内建生产线。”

“考虑到投资量巨大,明治认为目前投资中国市场的机会未到,所以做出了退出的决定。”宋亮道出了个中缘由。

奶粉摆在超市货架底层

货源断货已1个多月

“其实这种款到发货的合作模式在中止前还是有信号的。先是货源不稳定,而后断货。”一位渠道商告诉记者,明治停售信号其实早已发出。

记者了解到,明治奶粉断货已经持续了一个月。“明治这两年的货源就一直不太稳定,所以我们也没在意。”上述供应商表示。

昨天下午,记者在乐购河滨店看到,一罐明治的“珍爱宝2段奶粉”被放在不起眼的底层货架上,相比其他品牌的铺货弱了很多。

“就这一罐了。”超市奶粉销售员说,明治奶粉已经缺货一个多月了,订单下了供应商也没来送货。记者从其他超市获悉,也都处于“嗷嗷待哺”的状态。

有业内人士认为,明治奶粉撤出传递了一个信号:不符合中国市场行情,不适应中国市场发展的进口奶粉将会陆续撤离。

明治乳业表示,此次只是“暂时退出”,会根据中国奶粉市场状况的变化,考虑将来重新营业的可能。

本报记者 虞珊珊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