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 社会 > 正文

网购快递单依然卖得欢 主要用于网店“刷钻”

2013-10-25 07:59:24 作者: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圆通快递单号爆出被疯狂兜售一事,上海警方已正式介入调查。然而,快递单号泄露的情况是否停止?昨日,记者登录多个单号销售网站,发现不少平台仍顶风作案。作为主要买者的网络商户宣称,快递单号即使买不到,“寄空件”也可以“刷销量”。

卖家调查

网络Q群都可以卖号

近日,圆通速递被曝其近百万条快递单个人信息不仅可在网络上购买到,单号数据信息还能24小时刷新。事件曝光后,警方已介入调查。但是围绕快递单号的生意却依然火热。昨日,记者多方了解到单号的生意链条。

“即使网站关了,快递单号也照样在买卖。”在广州某快递公司工作了六七年的张先生称。

昨日上午,记者登录了一个买卖快递单号的网站,点击购买单号,页面跳出449条信息,涉及圆通、申通等数家快递公司。

记者又在QQ上联系了另一家买卖单号的客服,这次他显得异常警惕,对于记者提出的问题,只是简单回答“你刷钻用,能拿到单号和地址就可以了,其他信息也没用”。

广州某公司快递员张先生称,买卖单号不独网络平台一个渠道,还有几个更隐蔽的渠道:一是单号买卖QQ群,由买家和卖家组成;二是快递员直接出售,主要是淘宝店主向快递员联系购买。

昨日下午,记者以单号购买者身份进入数个涉及快递单号交易的QQ群,群内集聚了七八百名网友,充斥着“长期出售圆通单号,6角一单”等叫卖声和购买者的求购消息。而在QQ上搜索,类似的群有数百个之多。

记者尝试购买,有QQ卖家为记者提供了两条快递单号,其中一条为圆通快递,一条为申通快递,价格为8角一条。卖家直言近几日单号相对紧张,已不能满足点对点的选择需求,但卖家表示“等几天,过这段时间就会好的”。

记者询问该QQ卖家的身份,他表示,单号都直接来自快递员和快递公司,“绝对可靠”。询问中,该卖家直接向记者提供了他进入某快递后台管理系统的截图,截图显示,他已获得订单管理、渠道管理等权限。

圆通快递:尚未发现遭黑客攻击迹象

昨日下午,上海圆通公司总部媒体负责人周先生向记者表示,总公司已接到过相关的投诉,目前,上海警方也已介入处理。圆通已经更改了用户信息数据库登录权限,“现在用户信息只有少数核心人员可以看到。”对于单号大面积泄露,有专家认为是内部人员或黑客所为。对此,圆通公司一负责人介绍,目前尚未发现有任何遭黑客攻击的迹象。公司在跟踪追查出售快递单号的网站,掌握到证据时会向警方报告。


买家调查

买号“刷钻”

谁在买快递单号呢?在调查过程中,卖家都一致把记者当成网络店家。据了解,他们是购买单号的主要群体,主要用于网店“刷钻”。

网店店主陈小姐说,“刷钻”常用方法有三种:随意填写销售量、买单号和寄空件。“由于监管越来越严,随意填写销售量的办法已经鲜有人用。”

“买单号有时会买到用过的单号,淘宝对销量数提出质疑时也没有底单作为证明。”据某卖灯具的淘宝店主介绍,相比于买单号,寄空件就可以很好地避免以上两种风险。店主会在外地找朋友、亲戚或职业刷单人,先把钱汇给对方,让对方在网上下单、付款,随后自己再将空包裹寄出。

一位店主表示,买单号、寄空包累计的销售量大概占总销售量的10%左右。

昨日,记者又采访到广州圆通快递张姓快递员,他表示,他们会帮助店主完成寄空件的流程,跟买卖单号不同的是,寄空件使卖家能得到一个真实的快件单,“快递员只赚取一点送件费。”该快递员表示。

首先,卖家会将一个空件寄往某个地址,随意填写上收件人。卖家会事先跟寄出地的快递协商,由他们跟目的地快递公司联系,“随便找个人签收,快递的整个流程就完成了。”这样一来,卖家既获得了真实的快递单号,可用来累计销售记录,快递公司又赚了钱,快递员也有了派送费。如此,替代了买单号,淘宝店主刷钻便可“名正言顺”地进行了。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