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中国假日办网络调查节假日放假安排引发关注

www.fjnet.cn 2013-10-22 07:12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中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办公室近日发布“法定节假日放假安排”的网络调查,面向社会征集意见,引发社会普遍关注。

数百万人参加的此次调查显示,超过八成网友对现行放假安排不满意,其中七成反对现行的小长假调休。调查结果将使中国政府重新审视自2008年起开始实施的休假安排,或将改变目前饱受诟病的“黄金周”变“黄金粥”现状。

2008年起,“五一”黄金周取消,改为3天短假期,同时相应的增加清明、端午、中秋三个传统节日。这几个节日通过双休日的拼接,形成了三天小长假。由于春节是中国民众回家团圆的传统节日,“五一”黄金周的取消意味着民众的出游需求将集中在国庆长假释放。

从过去的5年来看,每逢国庆长假,中国各大景点的拥堵问题总会成为媒体热议的焦点,不少民众希望恢复“五一”黄金周为国庆黄金周“解困”。

刚刚过去的2013年国庆黄金周,在国内诸多主流景区,如四川九寨沟、浙江西湖、河南云台山、湖南张家界、云南丽江、北京故宫和长城等景区都出现了接待人数超载、游客滞留问题。“黄金周”被挤成了一锅“黄金粥”,拥堵、排队、滞留、服务质量不佳是留给游客最大的感受。

此外,混乱的“挪假”安排也引发民众一边倒的不满。以今年的中秋和国庆假期为例,从9月16日到10月13日,虽然有12天假期,但工作日和休息日硬生生被分割成8个部分。不少民众认为这样的挪假安排意义有限而且频繁零碎,打乱了公众日常生活节奏。

湖南省假日办执行主任、省旅游局副局长刘之明认为,景区拥堵的背后,恰恰是旺盛的旅游需求。今年入夏以来因酷暑和洪涝灾害受阻的暑期部分旅游消费,在国庆长假得到集中释放,导致多个旅游城市和主要景区出现了“一票难求”、“一桌难求”、“一房难求”的火热场面。

湖南省旅游产业研究专家蔡海军认为,带薪休假落实困难,加上国家高速公路免费因素,以及景区、酒店长假竞相强制打折等政策,国民实际可选择的出游时间十分少,大都集中在国庆黄金周,这就造成了国民集体出游的“奇景”。

国家旅游局假日处日前对此次调查做出回应,称此次调查为常规调查,主要是想通过调查了解公众对放假安排的意愿,促使假日安排更合理,调查结果会送到相关部门作为参考。

业内人士表示,此次网络调查并不是假日改革的法定程序,如果要想调整黄金周需要国家做出非常严谨的调研,调查手段要丰富,样本量要足够大,抽样调查人群必须合理,还需要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但此次调查或将令政府部门对待“挪假式”调休更加谨慎。(记者明星 李丹)

  • 责任编辑:陈玮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