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养老险制度具体方案尚无定论 专家建议多缴多得

www.fjnet.cn 2013-10-20 07:12  据央广报道 来源:中新网 我来说两句

养老险制度具体方案尚无定论

养老险延长缴费年限已达成共识 专家建议建立精算型制度 多缴多得 少缴少得

昨天多家媒体报道称,备受瞩目的养老保险制度顶层设计研讨会已落下帷幕,多个部委与养老方案设计者在养老制度上达成了多项共识,延长养老金缴费年限已成定论。记者当天求证多位业界人士了解到,养老保险制度具体方案目前仍无定论。

据悉,目前,被邀请参会的四家单位的学者已经将自己的优化方案上交,但所涉及的具体养老方案以及相关政策何时出台均无定论。

在养老保险制度顶层设计中,退休年龄是否应延长、最低缴费年限是否应该延长等问题广受关注。

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中心主任郑秉文认为,延迟退休是大趋所势,全世界都如此。延长缴费年限与延迟退休往往是一回事。延迟退休的结果可以多拿养老金,而我国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最低缴费年限是15年,也可以多缴,但是多缴多得的激励性不是很足,延长缴费年限就难以执行。所以应该建立一种精算型的制度,多缴多得,少缴少得,在国外,这叫“对等原则”。

郑秉文说:“理论上讲2005年的38号文件规定,多缴一年的费用相当于当地平均收入的一个百分点,但事实上执行起来,老百姓看不到相当于当地收入的这一个百分点。在理论上即使有,老百姓计算起来也非常复杂,所以制度的复杂性导致参保人和未参保人的信心很不足,看得不是太清楚。”

在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保障研究中心教授郑功成看来,延迟退休是必然的,这涉及到代际负担的公平,但是这又是一个“小步渐进”的过程,不能一个红头文件下来就立刻延长。

“人的预计寿命不断延长,考虑到代际负担的公平,所以是必然的。这应该是最基本最基础的。”郑功成表示,“反言之,如果人的预计寿命不延长,无论我们的养老金是什么状况,我也是不赞成退休年龄推迟的。再者,我讲的不是明年就提到65岁退休,而是一种趋势,是一个中长期的趋势,有必然性。”据央广报道

北京青年报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