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男子见义勇为6次仅被感谢2次 骑车走全国求表扬

2013-10-17 06:51:58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阅读提示 | 做完好事,你会要求别人给你说一句谢谢吗?你会要求别人给你送锦旗、写感谢信吗?现实生活中,我们经常会遇到做好事不留名的人,这也形成了一种传统观念,所以做了好事求表扬总让人心里感到有些不舒服,虽然这样做备受争议,但家住漯河市区的赵国忠仍然坚持做这种颇显个性的事情。20多年来,喜欢打抱不平、做善事的赵国忠曾先后6次见义勇为,但只有2次得到了被救者主动的道谢,为了宣传自己见义勇为的事迹,得到别人的一句“表扬”,他曾多次致电本报记者希望报道自己的事迹(本报9月5日A21版曾以《一位父亲的真实版《求求你表扬我》报道)。

觉得这还不过瘾,现在,45岁的赵国忠又做了人生中的一个“重大决定”:为了动员更多人见义勇为,也为求表扬,他计划骑着摩托车走遍全国省会城市,昨天首站来到郑州。

现场

一路骑摩托车冻得直哆嗦

一辆破旧又稍显单薄的小型摩托车,一个装着换洗衣服的行李箱,两个健身用的沙包……昨天下午3点,郑州秋寒阵阵,面容黝黑、戴着一副墨镜的赵国忠历经近8个小时的长途骑行,来到报业大厦,希望记者能关注他的“万里骑行”活动。

与记者握手时,赵国忠的手掌冰凉。“早上6点多就起床了,路上骑车冻得直哆嗦。”从漯河出发前,他带着大河报的报道,并打印了2000张传单放在车篓里,上面印着他“万里骑行”的原因:做好事的人都不傻,他们只是很讲良心,希望大家别让见义勇为的人流血又流泪。“别人怎么看无所谓,做自己喜欢的事就好。”赵国忠说。

其实,还有一件事直接促成了赵国忠万里骑行的举动:去年8月,甘肃小伙刘文波在洛阳一个浴场内救了两名女孩,却不幸溺亡。但因为被救的两人悄然离开,刘文波最终没被认定为“见义勇为”。“等我骑行结束后一定要到他家看一下,给他父母一点钱。”赵国忠说,见义勇为不被人承认,确实让人心寒,“之前在省内求表扬影响范围还有点小,我想让全国更多人关注见义勇为。”

争议

“我家里条件还可以,没必要炒作”

“麻烦看一看我的传单。”赵国忠随身携带的除了2000份传单还有3个横幅,每当碰到路人,他都会递上传单,讲一讲自己的事迹。在他的摩托车尾挂着一个红色旗子,上面写着:见义勇为,不要冷漠。

路过的颜先生看过传单后面露不解,“做好事就做好事呗,干吗非要让别人知道。”还有不少围观者质疑地说:“这明显是炒作嘛!”对此,赵国忠解释道:“我家里条件还可以,又不骗人钱,没必要炒作。”其实,赵国忠靠卖鼠药起家,在漯河市有2套房产,现在价值50多万,自己卖鼠药每月也有5000多元的收入,年终还有一家鼠药公司的分红约3万块钱,是个“不差钱”的人。

附近的环卫工郑大爷听完赵国忠的事迹后说了一句话,让赵国忠心里很温暖,“世上还是好人多,我相信他不是骗人的。”赵国忠说,他准备这两天找个公园或者人流量比较大的地方,挂上横幅,然后散发传单,“支持的人可以在横幅上签名!但我不接受捐款。”为了证明自己不是在刻意炒作,记者拍照时,他还专门戴了一副墨镜。

回应

做自己喜欢的事,以后还会见义勇为

单车骑行全国,注定是一场艰苦之旅,这一点赵国忠心里很明白,出发前他已做好了面对困难的准备。

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每天住宿、就餐、加油,费用要200多元,而走完一个省会城市至少要花3至4天时间,这意味着他这次万里骑行活动下来,至少要用70多天时间,总费用要1.4万多。“走之前没跟老婆说,也没跟孩子说。”赵国忠说,“趁还年轻,就要干一些自己喜欢的事。”言语间,赵国忠透着一股自信与个性。

结束在郑州的骑行后,赵国忠计划把第二站选在石家庄,那里是他曾经工作过的地方,情况比较熟悉。“计划先往北走,再往南走。”虽然之前做好事时,个别人连一声谢谢都没有,但赵国忠坚定地说,“路上再碰到有困难的人,还会伸出援手。”

在赵国忠的行李箱中,还有一幅书法作品,上面是他请一位老书法家写的自己的人生格言:茫茫人海,无奇不有,人要争气,佛要烧香。他希望这几句话能支撑他走完接下来的旅程。

专家见解

救人者要包容,被救者应感恩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知名教授乔新生表示:从道德上来讲,救人者应该抱一个宽容的心,既然主动去施救,就不该过分介意别人是否有回报,因为助人为乐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但是另一方面,被救者也应该怀着一颗感恩的心,中国有句俗话叫“知恩图报”,如果你这次不感谢别人,下次再遇到困难,怎能再祈求别人伸出援助之手。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