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文化 > 正文

首部“国家医学电子书包”系列样书正式亮相

www.fjnet.cn 2013-10-12 12:56  朱俊杰 来源:人民网 我来说两句

人民网北京10月12日电 (记者朱俊杰)近日,由人民军医出版社组织的《全国高等教育医学数字化教材(国家医学电子书包)》编委会全体会议暨编写工作会议在中国科技会堂召开。我国首部“国家医学电子书包”系列样书在会上正式亮相。

中国工程院郑树森院士、郎景和院士等11位专家携他们精心打造的全媒体教材样书在会上作了现场演示,与会代表反响十分热烈,普遍感到“令人耳目一新”,“多年来的医学教材改革之梦有望成为现实”! 来自国家有关部委和全国著名医学院校的300余名业内人士共同见证了这一时刻。

据介绍,“国家医学电子书包”是“十二五”国家新闻出版改革发展项目库重点项目、国家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重点资助项目,也是目前首个由国家重点资助的医学高等教育数字化教改项目。该项目以医学本科全套教材为基础,以国内最大的医学数据库群和功能强大的教学管理平台为支撑,是具有跨媒体、跨终端、跨平台功能的新型数字化综合教学系统。

与传统医学教育模式相比,“国家医学电子书包”在教学内容、方法等多个方面都有突破,特别是充分发挥信息技术优势,融合文字、音频、视频、图片及动画等元素,切合医学教学的直观性、示范性、实践性特点,在医学教育领域具有重大意义。

该项目于2012年5月正式立项,同年12月正式启动平台建设和样书编写。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樊代明院士担任项目编委会主任委员兼总编,全国80多位医学院士担任主审或主编,全国近百所高等医学院校的近千名专家学者参与编写。

项目总顾问、全国政协副主席韩启德院士在当天的会议上表示,数字化教材是新生事物,具有表达更加生动形象、有利于互动交流、有利于分层施教、有利于修订完善等优越性,“国家医学电子书包”项目对推动我国医学教育发展改革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解放军总后勤部副部长秦银河、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孙寿山以及教育部、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等有关部门领导和中国工程院、中国医师协会、中华口腔医学会、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的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 责任编辑:蓝晓梅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