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自驾游井喷甘肃公路变停车场 5公里隧道走1小时

www.fjnet.cn 2013-10-08 14:59   来源:中国甘肃网 我来说两句

“1日在家看全国高速堵车,2日在床上看各地景区排队,3日在家看全国酒店涨价,4日在家看游客到处被宰,5日在家看买不到火车票,6日在家看全国高速又堵,7日在家看北上广进不了城。8日正常上班!”这是宅在家的网友总结出的黄金周七天长假,虽然带着调侃,但也真实反映了黄金周的“拥堵”现状。今年国庆节期间,受全省所有高速公路和二级专用公路(含机场高速公路)对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继续执行免收通行费政策刺激,自驾游呈现“井喷”式增长。使得高速公路变成低速公路,通往景区的公路变成了停车场。因车祸致使不足5公里的隧道走了一个多小时。

高速公路上汽车变“蜗牛”

10月1日8时30分,记者从天水路上高速,不到10分钟,就遭遇堵车,但见高速公路上,各种车辆整齐排列,前不见头、后不见尾,堵车持续了一个多小时,才逐渐得到疏导。很多人因此延误了班机。

10月3日上午,在通往额济纳旗胡杨林景区的道路上停满了车辆。为了分流车辆,管理方在距离景区大门约1公里处开辟了临时停车场,与此同时,沿街的马路边也停满了车辆。而在下午返回时,位于额济纳旗环城南二路的加油站排起了一公里的长队,一些车主因为加油次序问题发生口角甚至动手。

乌鞘岭1号隧道堵车

10月5日下午3时15分,记者返兰途中经过乌鞘岭1号隧道,在隧道由西到东约三分之一处遭遇堵车。记者步行20分钟查看原由,发现一辆陕西的红色半挂车车头向右撞向隧道,救援车正在进行救援。据现场交警介绍,车祸发生在当日凌晨5时许,因为隧道内高度受限,救援车难以施展,所以救援进程缓慢。为防止意外,下午3时50分,交警放行第一批车辆,记者注意到,首批放行的81辆车主要是一些大型车辆。

反思:应急预案不能停留在纸上

今年黄金周给人们最深的印象和往年没有变化——依然是拥堵。黄金周出游遇堵几乎是必然,所以节前人们就互相提醒“带方便面”,公安部门则发布了“踩踏自救提示”,但人们依旧义无反顾地选择在黄金周出行。原因无他——许多国人一年中只有这一个长假。

应该说,在长假之前,相关部门都制订了应急预案。但在具体实施中,预案的执行似乎并不顺畅。拿加油站来说,年年黄金周,加油车辆排长队,销售收入成倍增长,怎么就预见不了公厕的不足,反而偏偏要坏了不修?再说隧道,当车主质疑在禁止通行时应该提前疏导,不能让几百辆车同时聚集在隧道时,民警解释说在高速公路入口处有专人分流车辆转入国道。但压在隧道内的车主都没有看到车辆分流的信息。

拥挤的黄金周背后,其实折射出公共秩序和公共安全的隐患。应急预案不过是以防万一,事后补救。但在万一已经发生时,我们的应急预案还只停留在纸上,预案又有何用?

  • 责任编辑:陈玮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