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长假“婚礼请帖”漫天飞 职场新人不堪重负

www.fjnet.cn 2013-10-02 10:33  孙亮全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十一”假期,也是中国传统的婚礼“黄金周”。对于不少刚入职的年轻人来说,长假里婚礼请帖扎堆飞来,“红色罚单”让他们“不堪重负”。有网友调侃:“这是一个结婚讨债、已婚还债、未婚负债的长假”。

本已经做好出游计划的周云,却因为收到了两个朋友的婚礼请帖而不得不放弃出门计划。“难得的一个假期,参加完两场婚礼就支离破碎了,但都是好朋友,不去又显得不礼貌。”碰到这样的事情,周云表示无奈。除了时间的开支,周云给每个朋友随了600元的份子钱。

被这个问题同样困扰的还有在北京某律师事务所工作的赵杰。“现在份子钱水涨船高,关系好的随1000元,关系一般的也得500元,国庆碰到3个朋友结婚的赵杰,至少得送出去2500元。”对刚入职不久的赵杰来说,这个月的工资几乎见底。

在西北某高校工作的杜兴彦,从中秋节到国庆,收到了6份婚礼请帖。杜兴彦告诉记者,其中4个随了600元,一个随了7000元,还有一个差不多也得6000元。“加上一次去山西、一次去四川参加婚礼的花销,3个月工资没了”。

记者走访发现,太原市大型酒店婚宴预订情况几近饱和。“国庆节假是结婚的‘黄金期’,婚宴早就预订完了,今年跟去年预定婚宴的数量差不多。”山西省太原市某酒店的订餐部经理赵明义告诉记者,这家酒店在国庆期间每天都有三四场婚礼。

有专家表示国庆出现扎堆结婚的现象,有其必然性。“古时国人结婚有选‘好日子’之说,虽然摒弃了封建迷信‘算日子’的行为,但百姓依然有这种想法,而节日就是‘好日子’”,山西省社科院社会学所副所长谭克俭说。

同时,国庆期间的假期比较长,便于筹备婚礼,亲朋好友也都有时间参加。加之天气也是不冷不热,这个长假自然成为举办婚礼的首选。

“职场新人年纪都差不多,处于适婚年龄,加上结婚时间相对集中,造成送礼人阶段性经济和时间紧张并不为奇。”谭克俭说。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常嗣新告诉记者,人情成“债”是最近这十来年才变得严重的。

“改革开放后大家日子过得好了,都想风风光光地办婚事。慢慢地从‘面子问题’发展成了‘亏不亏’的问题。”常嗣新说,因为别人结婚时送出去的钱只有在自己办喜事时才能“要”回来,如果场面小了,请的人少了,就“要”不回来了,这就形成了恶性循环。

谭克俭认为,改变这种现象,必须首先转变人们的心态,同时提倡一些新型的结婚形式。(记者孙亮全)

  • 责任编辑:陈玮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