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科技 > 正文

研究首次揭秘八千年来南极磷虾数量受气候影响

www.fjnet.cn 2013-10-01 07:07  杨保国吴兰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中新社合肥10月1日电 (杨保国吴兰)记者30晚间从中国科技大学采访获悉,中国学者极地研究又有新发现,首次获得了东南极海域过去8000年来磷虾数量变化,表明自然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曾对南极磷虾及海洋食物链变化产生过深刻影响。

据介绍,中科大孙立广教授研究小组通过对现代和古代企鹅骨骼、羽毛的稳定氮同位素和加速器质谱碳14定年分析,研究了东南极西福尔丘陵全新世以来阿德雷企鹅的古食谱,首次获得了东南极海域过去8000年来磷虾数量变化,表明自然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曾对南极磷虾及海洋食物链变化产生过深刻影响。

南北极地区目前正承受着全球变暖和人类活动带来的双重压力,极地无冰区和海洋生态系统已经并正在对此做出敏感响应。由于人类对极地观测数据的缺乏以及近几百年人类对海豹和鲸的猎杀、对鱼类和磷虾的渔业捕捞,很难区分自然因素和人类活动对生态变化的影响,因此需要对人类影响之前的极地生态变化及其对气候环境的响应开展研究。

过去7年来,孙立广研究小组通过对现代和古代企鹅骨骼、羽毛的稳定氮同位素和加速器质谱碳14定年分析发现,过去8000年来,阿德雷企鹅稳定氮同位素发生了明显波动,并与气候冷暖变化紧密相关。南极磷虾是一种喜冷水环境的南大洋食物链关键物种,对气候海冰变化极为敏感,气候温暖时期磷虾数量偏低,企鹅食物偏向鱼类,而偏凉时期相反,气候变化影响了企鹅食谱的变化和磷虾种群动态变化。

南极磷虾是企鹅的首选食物,企鹅组织的氮同位素变化间接反映了食谱变化。此前的相关研究表明,生物组织氮同位素的高低反映了食谱营养级的高低,因此南大洋磷虾及食物链变化通过企鹅遗存的氮同位素被发掘出来。对比现代和古代企鹅氮同位素比值,现代企鹅氮同位素比值显著亏损,指示磷虾数量丰富,支持南大洋“磷虾假说”。研究表明,近百年来气候变暖,但人类对南极海豹和鲸的猎杀导致磷虾天敌减少,从而使磷虾种群密度不降反增。这是人类活动影响海洋生态系统的典型案例。

环南极大洋磷虾生物量达到十亿吨以上,是人类蛋白质资源的巨大宝库,该项研究表明,自然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都曾对南极磷虾及海洋食物链变化产生过深刻影响,这对评估未来南极气候变化下南极磷虾的种群动态响应及南大洋生物资源保护具有重要科学价值,相关研究成果9月30号发表在《自然》子刊《科学报告》上。(完)

  • 责任编辑:陈玮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