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工地塌方工人被埋两小时生还 安全帽留呼吸空间

www.fjnet.cn 2013-09-30 09:03  杜成 来源:四川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受不了,快救救我……”29日上午9时左右,四川巴中市平昌县澌岸乡某建筑工地内,因壕沟两侧泥土突然塌方,导致一名正在施工作业的工人被埋,情况万分紧急!经消防、医护等近两个小时的紧张营救,成功将被困工人救出。所幸的是,被泥土“活埋”了近两小时的他竟然奇迹生还。

事发:突然塌方致1人被掩埋

记者跟随消防官兵一同赶往到了事故现场,发现“120”医护人员正在对被困工人进行输氧急救。通过询问工地知情人士得知,事发前,工地正在此处挖桩基井,井口离地面约有3米,当时有10余名工人同时作业。不料,在施工过程中,桩基井两边的土方突然垮塌,其中一名工人因没有及时躲闪,整个人全身上下全部被泥土掩埋。

幸运:安全帽留下呼吸空间

所幸的是,施工作业时,被埋工人带着安全头盔,虽然全身被泥土掩埋,但头部没有受到重伤且能保持空间呼吸。

一起施工的民工发现情况后迅速拨打119救助电话,同时组织工人进行自救。记者发现,由于塌方量大,深井已沦为深沟,被埋在泥土下的这名工人奄奄一息,工友们已经将部分泥土清理出。为防止次生事故的发生,消防官兵拉起了警戒线,疏散了围观群众。

救援:徒手刨开生命通道

救援工作随即展开,消防官兵和工友们不停地安慰被困工人,以减少他的心理恐慌。由于被困工人的双腿蜷卧且完全被埋压,消防官兵只得只身下到深沟中,一直用双手刨开他身上泥土。突然,井壁周围的泥土再次发生了垮塌,救援行动遇到了阻碍……

消防指挥员根据现场情况,决定让官兵用钢筋和木板将井壁四周进行固定,防止再次垮塌给救援人员和工人带来致命危险。因现场救援作业面极其狭窄,消防官兵发现,要想把被困者直接从泥土中“拔”出来几乎不可能。经过消防官兵一番商定,决定由一名战士弓腰在沟里一点一点的将周围的泥土、碎石等刨开,经过官兵反复挖、刨,消防官兵刨开了一个口径五厘米、十厘米、二十厘米的小孔,一个半小时后,工人的右腿取出来了,救援空间变得更大了。

此时,另一名消防战士钻进缝隙抱住被困者腰部,在现场消防、医护、群众的齐心协力配合下,成功救出被困工人,并迅速抬上了救护车送到了医院做进一步的检查和治疗。此时,松了一口气的消防官兵们才发现,两只手已经被磨破,手上沾满了带血的泥土。

截止发稿前,记者了解到,被营救出来的工人除腰部和手上部分软组织受伤外,无其他伤害,也没有生命危险,目前,工人正在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疗,事故具体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李虹炜 曹双友 记者 杜成)

  • 责任编辑:陈玮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