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专家称现行节假日调休制度违反生理节奏应调整

www.fjnet.cn 2013-09-21 06:58   来源:央视《新闻1+1》 我来说两句

——“大小长假”,还该长下去吗?

(节目导视)

解说:

昨天堵,今天堵,出去堵,回来也堵,中秋放假三天,交通“堵”字当头。高速公路流量,在之后的一个小时当中,甚至整个上午很可能都会保持一个高出行量的状况。

上三天,休三天,上六天,休一天,上两天,休七天,上五天,再休一天,今年的中秋、国庆,每一个人的假日安排,需要智慧。

市民:

乱。

市民:

比较混乱。

市民:

各种混乱。

解说:

从长假要小长假,从黄金周到拥挤周,假日安排是否需要重新调整,《新闻1+1》今日关注,什么是“节”,什么是“假”?

演播室主持人 白岩松: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今天是中秋节,首先要祝您中秋节快乐。是的,过节是快乐的,但是记住怎么过这个节,以及之后的国庆,估计就很难快乐起来了。为什么说呢?真有点乱。昨天接到我的一个同事的短信,说借你脸用用,要给观众解释一下未来的这十几天,这节怎么过,我回了一个字“行”,心里想,这乱的这种节日的安排方式,我脸就不要了,拿去用吧,于是就有了这样的一张图,这是央视新闻的官方微博发出的图,你看这里,我笑着就是休息,严肃着那个就是上班,于是就是白岩松帮你记住凌乱的假期,你看我这儿笑了三天,严肃了几天,又突然笑了一天,然后又严肃了两天,又笑了六天,笑了七天,又严肃了五天,又开始笑,最后我都记不住我是哭是笑是严肃了。这样混乱安排的假期,反对的人越来越多。来,回到这样的假期里头。

(播放短片)

解说:

到了8点半之后,像京城高速、京藏高速,是迎来了出行的最大流量。居庸关路段,因为车多导致了十公里左右的拥堵。

从昨天到今天,尽管有关部门早有预警,但是面对各个城市这不出所料的超级拥堵,还是会让很多人觉得有些心烦意乱。赶着回家的,约着聚会的,计划旅游的,一路畅通,成了一个很难实现的祝福。2013年中秋,三天假期谁也不想浪费。今年中秋,我们终于能够赏到名副其实的十五的月亮十五圆,今年月亮最圆的时刻是农历的八月十五,而下次月亮十五圆就要等到2021年了。

团圆、回家,这是中秋节的应有之意。而对于接下来的这个9月底、10月初,今年的假期安排,却几乎令所有人都感觉到实在是有些纠结。上一天休三天,上六天休一天,上两天休七天,上五天再休一天,然后回归正常,因为今年中秋与国庆假期时间靠近,这样的假期安排在中秋节前已经成为许多人努力记忆的内容。

市民:

乱。

市民:

各种混乱。

市民:

我就知道有连上班,然后连完之后然后可以休息,我就知道是这个,但具体上几天我还真不太清楚。

市民:

记不清,天天要看日历。

解说:

对于马上开始的这个有些凌乱复杂的假期,每一个人如何安排,的确是个考验。有些人就说,“手指明显不够用啊。”、“应该让调休退出假期界!”、“我的闹钟要凌乱了。”、“看到这样的休假方式,感觉不会再爱了……”。而事实上,调侃之余,大家更多的应该是在表达,凌乱的假期的确会给大家带来不便。

市民:

就是说这个工作吧,断断续续的,很难组织起来,然后休假也不能说是完全踏实地休假,休完之后还得上几天班,就这种两头都耽误了。

市民:

时不时地要调整时差,调整节奏。

市民:

之前我有个朋友说安排结婚,定的这周日,就结婚,然后给我打电话,我说真没法去,要上班,没办法。

解说:

为了更多休息,也有网友提前准备,在节前就已经开始自制拼凑假期的攻略。方案一:中秋请假三天,休八天;方案二:国庆请假两天,休十天;方案三:中秋加国庆,请十一天,连休24天。然而,对于大家自制的最强攻略,一些专家却纷纷摇头,以上所有设想完全取决于您的单位是否批准,我们也不知道真正按照最牛攻略请假的人会不会很多,但是面对这样的安排,不少上班族恐怕真的要在调侃中渡过一个纠结的假期。

白岩松:

还是借我这张脸用用,我们来看这个混乱的假期,的确是,从今天开始,是休完了三天之后,连着要上六天班,然后突然间在中间是又休了这一天,然后再上两天,上完了两天之后呢,要连着休七天,然后是上五天,恢复到一个正常的状态,估计想要记住它,是真的挺难的,因此也就需要,我们可能观察一下旁边,然后经常去了解一下情况,免得把哪天该休息,哪天该工作给搞乱了。

接下来我们再看看,从9月19日到10月13日,一共这12天放假,按理说,就这么短的日子里,咱们居然有12天放假,但是这里有一种错觉,什么叫错觉呢?其实这12天放假里头,有8天是从周末里头挪过来的,并不是说我们一下子放了12天假,而是原本其中有8天就是该放假的,我们实际放的假只有4天。

好了,接下来我们往下观察。开始进行调查,这个调查就是你对今年中秋、国庆的放假安排是否满意呢?我们看看网友的声音。这是腾讯新闻截至2013年9月19日20点30分,也就是今天晚上8点半,参与人数3万多人,满意的是20%,也就是1/5,然后不好说的,30.12%,不满意的1/2,49.88%。那我们来看,他不满意的原因是什么呢?如果要是不满意的话,最主要的原因是什么?总体天数比较少,这就是是,放假这种事,如果一年365天休息364天的话,估计大家都满意,也有个别的不满意,说那一天也不该上班。这倒是总体天数上,总有这样的人。假期不能自主调节,22%,最大的这个比例在这儿呢,44%,认为凌乱,假期和工作日安排不均衡,于是他们就有话要说了,你比如说,换什么假期,搞的头都大了。接下来看,我就想按法定假日放就行了,他不希望给你挪,我的假期我能作主吗?这又说到了一个关键点,都是你们定的,我能作主吗?建议春节休大假,别的假都正常休,不要人为地调整。谁也没想到,从1999年一直到现在,这才14年,这种调假期,不满意的声音就开始突然变大,今年好像变得特大,来,接下来我们继续观察。

  • 责任编辑:陈玮  李艳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