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文化 > 正文

亲历藏式婚礼:一个村子的节日

www.fjnet.cn 2013-09-20 22:17  刘忠俊 胡敏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中新社四川得荣9月20日电 题:亲历藏式婚礼:一个村子的节日

中新社记者 刘忠俊 胡敏

迎亲队伍且行且歌,欢歌笑语回荡在白色藏房谷地。20日,是藏族小伙曲扎的大喜日子,一场传统的藏式婚礼在四川省甘孜州得荣县茨巫乡吉冲村举行,两个人的婚礼成了一个村子的节日。

上午9时,迎亲队伍在新娘曲措的家门前摆上了圆根、核桃、哈达,表达对两位新人的祝福,并跳起吉祥锅庄叩开新娘的家门。

而此时,在曲措家的阁楼上,村里的妇女们正为她精心打扮。发尾编上三色丝带,头顶带上银色圆盘,腰间束上清脆作响的银饰。

得荣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扎西彭措,来自茨巫乡,十分了解当地风俗。

“银盘代表圆圆满满”,扎西彭措说,银盘只有女方出嫁时才能佩戴。

女方精心打扮,男方却等之不及。迎亲队伍派出了一位代表,端上装有荞麦、哈达、钱物的圆盘登上阁楼,催促女方尽快穿上衣服。

披上白色氆氇(音同普鲁,一种藏族毛织品),标志着曲措打扮完毕,由迎亲人带领着走下阁楼。“今天早上哭了”,看着打扮完毕的女儿,母亲曲珍说。

阁楼下的火塘里挤满了亲朋,家中的长辈和村里的长者端坐在火塘正上方。长者向即将出嫁的曲措述说了关于哈达原有用意、宇宙形成等内容的颂词。

颂词述说完毕后大家跳起了福禄锅庄。“新娘嫁出去的时候,把家里面的福气带走”,扎西彭措说。

一切完毕后,新娘曲措踏出了家门,一支浩浩荡荡的队伍出行送亲。一路上,女方的亲朋们每走一段就跳起锅庄,阻挠送亲队伍,表达女孩在家孝顺,深受大家喜爱,舍不得出嫁。

上午10时30分许,送亲队伍到达曲扎的家门口。在家中二楼的阁楼上,曲扎静静地看着楼下即将过门的妻子。“他早上5点就起床了”,旁边的好友不时跟曲扎开着玩笑。随后,在朋友的簇拥下,曲扎下了阁楼。

随着,新郎和新娘的出现,村里的老少们欢呼起来,楼下的火塘顿时沸腾了。火塘灶台正对方的主梁中间设置了新郎新娘的席位,在双方亲人的陪同下他们正对而坐,不过两位新人只是低头默默不语,不敢对视。

为了缓和此刻的气氛,藏式婚礼的一项重要内容开始了,大家说起了笑话,引来哄堂大笑。“有时逗乐笑话会讲上几个小时”,扎西彭措说,通过取笑新人或者某一位村民的缺点,这样来调教人,往往还能化解大家的矛盾。

最后,新郎和新娘与村民围成一圈,在门前的大树下跳起了弦子,以此祝福两位新人,这也标志着他们正式成为一家人。(完)

  • 责任编辑:邓宇虹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