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环球要闻 > 正文

联合国五大国讨论叙利亚化武决议案 出现重要分歧

www.fjnet.cn 2013-09-18 0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中新网9月18日电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17日召开会议,讨论制定一份有关叙利亚化学武器问题的决议,出现重要分歧。

在8月21日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附近发生化学武器攻击事件之后,美国曾威胁对叙利亚政府采取军事行动。随后,俄罗斯和美国斡旋达成了一项销毁叙利亚化学武器的计划。

根据这项计划,叙利亚必须在一周内公开自己的化学武器储备,并且在2014年中以前销毁这些武器。

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目前试图制定的这份决议被看成是执行上述计划的关键步骤。但是,有关决议的措辞目前出现了关键性的分歧。

对联合国报告的解释

法国、英国和美国要求这份决议包含威胁对叙利亚采取军事行动的内容,但是俄罗斯反对决议采用这样的措辞。

联合国在星期一发表了有关8月21日化学武器攻击事件的一份报告,证实当时发射的一枚火箭中含有沙林神经毒素,但是报告并没有指出是谁发射了这枚火箭。

法国、英国和美国坚持表示,联合国报告明确支持了他们提出的有关只有政府军有能力发动这次攻击的立场。

但是,俄罗斯拒绝承认这一点。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说,俄罗斯确信这次攻击是叙利亚反叛力量发动的挑衅性行动。

来自美国驻联合国使团方面的消息说,法国、英国、美国、俄罗斯和中国等五个联合国常任理事国星期二正在开会讨论法国、英国和美国提出的一项决议草案。

此前,俄罗斯和中国已经三次否决过由西方国家支持的针对叙利亚阿萨德政权的联合国安理会决议案。

  • 责任编辑:林晨  陈瑜辉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