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 国际要闻 > 正文

叙利亚接受交出化武提议 奥巴马称可暂停打击计划

2013-09-11 07:37:31 综合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李艳  
分享到:


中新网9月11日电综合报道,就在美国国会准备就对叙动武计划投票时,局势出现了戏剧性的转变。在俄罗斯提出叙利亚政府交出化学武器以换取西方国家不动武的建议后,美国总统奥巴马虽持怀疑态度,但也表示若叙利亚真能做到,愿意暂停对叙军事打击计划。10日,叙利亚外长表示叙利亚政府同意接受俄罗斯的建议。

俄罗斯呼吁叙利亚交出化武 叙表示接受

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9日表示,俄希望叙利亚政府交出化学武器,在国际监督下逐步销毁,并加入《禁止化学武器公约》。他还说,如果这样能避免美国对叙军事打击,俄罗斯将立即开始做叙政府的工作。

当日,美国国务卿克里在伦敦提出美国放弃打击叙利亚的条件。他说,叙总统阿萨德应在下周向国际社会交出每一件化学武器,并允许对这些武器进行全面清点。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哈夫在当天记者会上表示,美方欢迎任何试图把化学武器置于国际社会监督之下的努力,但两年来,尽管美方多次要求,阿萨德政权一直拒绝将所持化武置于国际监督之下,显然他们并没有打算放弃或者停止使用化学武器,所以美方对叙利亚的表态深表怀疑。

她补充说,克里所提的“放弃打击叙利亚的条件”仅仅是一个假设,其实际发生的可能性非常低。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9日表示,他注意到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的建议以及美国国务卿克里的有关言论,并对这一建议表示欢迎。

潘基文说,他正在考虑向安理会提交联合国叙化武问题真相调查小组报告时将要提出的建议,包括敦促安理会要求叙利亚将化学武器及原料库存转移至叙境内能够安全存放和销毁的地点。同时,他再次敦促叙利亚加入“禁止化学武器组织”。

正在俄罗斯访问的叙利亚外交部长穆阿利姆9日在俄方提出建议后即表示了欢迎。10日,穆阿利姆又表示,叙政府已经接受了提议。

奥巴马称愿暂停军事计划 参院推迟投票

在俄罗斯提议叙利亚交出化学武器换得美国停止动武后,美国总统奥巴马的立场9日出现“松动”。他当日在接受美国六大电视网采访时说,如果叙利亚方面将化学武器移交给国际社会监督,他愿意暂停对叙军事打击计划。

奥巴马称俄罗斯关于将叙利亚化学武器置于国际监督之下的建议,是“潜在的积极进展”,并表示这可能成为一个“颇具意义的突破”。

他进一步表示,接下来美国国务卿克里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将商讨如何落实此事,“看看能否达成切实可行的共识”,如果双方谈判进展顺利,或为解决叙利亚问题带来“重大突破”。

但奥巴马强调,美国对阿萨德是否真愿意交出化学武器深表怀疑,现在不排除阿萨德只是为了摆脱美国施加的压力而使出“拖字诀”。

他也透露,俄罗斯的提议不是“突发奇想”,从去年在墨西哥洛斯卡沃斯举行的G20峰会到9月6日刚刚在俄罗斯圣彼得堡闭幕的G20峰会,他和俄罗斯总统普京都就此事交换了意见。

奥巴马同时希望国会支持对叙动武议案,因为如果美方不能继续对叙利亚保持军事压力,美方得到满意协议的可能性将降低。

美国国会参议院当天下午开始就对叙动武决议案展开辩论,参院多数党领袖里德原本打算在11日就决议举行程序性投票。在奥巴马作出这一表态后,里德推迟了投票日期。他说,在国际社会为解决这一危机努力之时,国会就此举行投票“帮助不大”。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