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国际要闻 > 正文

国内外6专家讨论叙危机 将严重冲击大国关系

2013-09-10 09:59:03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林晨 林晨  
分享到:

持续两年半之久的叙利亚危机牵动着各方神经,给过去一段时间较为稳定的全球战略格局造成了很大冲击。如果这场危机因为美国武力干涉演变为更大规模的战争,大国关系将进一步发生变化,有关各方的对立也将进一步升级。本版邀请国内外专家就这场危机对大国关系、地区安全形势、世界经济走势以及全球格局的具体影响进行解读。

甘迪勒(埃及金字塔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

袁鹏(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

殷罡(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所研究员)

弗拉基米尔·叶夫谢耶夫(俄罗斯科学院社会政治研究中心主任)

米哈依尔·米罗纽科(俄罗斯高等经济学院实用政治学系第一副主任)

麦克·艾扎迪(美国佩斯大学历史学系教授,中东问题专家)

持续两年半的叙利亚危机对大国关系产生了哪些影响?

美俄针锋相对,重启关系难度加大;教派冲突导致地区国家分裂;可能葬送美伊直接对话希望,危及伊核问题解决前景

甘迪勒:持续两年半的叙利亚危机给地区和全球的政治和经济格局都带来了较大影响。叙利亚危机加剧了一些国家之间的分歧甚至是对立。在叙利亚问题上,以美国为首的一些西方国家与俄罗斯、伊朗和中国等国立场截然相反。西方国家支持叙利亚反对派武装,力图通过采用武力手段颠覆巴沙尔政权。而俄罗斯等国则一直坚持通过政治途径解决危机。近期,随着叙利亚境内化学武器袭击事件的不断发酵,美国总统奥巴马也做出了准备单方面进行军事打击叙利亚的表态,同时,俄罗斯总统普京则声称不经过联合国安理会授权的军事行动是侵略行为。这无疑是对奥巴马的强硬回击。

地区内国家之间的关系也受到影响。比如支持叙利亚政府的伊朗和海湾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对抗也愈趋激烈。如沙特、卡塔尔等海湾阿拉伯国家历来对伊朗在中东地区势力的渗透和核计划感到忧虑,认为伊朗的崛起威胁自身安全。而叙利亚作为伊朗在地区内的盟友,军事打击叙利亚有助于遏制伊朗势力进一步扩张。基于这一点考虑,一些阿拉伯国家不顾同胞之情,支持发动对叙利亚的军事打击。这一决定不仅加剧了其与伊朗的对立,而且在阿拉伯国家内部也引起较大反响,比如伊拉克与阿尔及利亚就反对军事打击。

袁鹏:叙利亚危机已然对美欧、美俄、俄欧关系产生重大影响,土耳其、以色列等区域大国也因之在国际舞台上纵横捭阖,因为叙利亚在中东地缘版图上的中心地位,其命运直接关系到未来相当长时期各大国在中东的整体战略利益。  

殷罡:叙利亚危机对全球格局和地区安全的影响,尽管尚未完全显现,但方向是明朗的。就地区安全和地区教派力量平衡而言,叙利亚危机已经撼动了原有的相对稳定局面。沙特等海湾国家的意图是明显的,就是一定要改变叙利亚什叶派主导格局,将叙利亚改造成一个由逊尼派阿拉伯人控制的标准的阿拉伯国家,并借此斩断“什叶派新月带”。来自伊朗的经济和军事援助,以及黎巴嫩真主党的积极参战力挺巴沙尔政权,更使得叙利亚乱局的教派博弈本质表露无遗。

由于叙利亚已经完全沦为现阶段中东民族教派冲突的主战场,一般意义上的反对派至今尚未形成统一力量,美国和北约在军事介入问题上陷入长时间纠结。纠结的另一个原因是对巴沙尔政权的颠覆,不可能不引起俄罗斯的反击,也不可能不引起伊朗的报复,而这种报复又极可能使伊朗核问题进一步升温,并彻底葬送奥巴马同伊朗开展直接对话的希望,从而使美国满盘皆输,并激化伊朗同海合会国家的紧张关系。

弗拉基米尔·叶夫谢耶夫:俄美关系由于叙利亚问题已经发生巨大龃龉,普京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上宣布如果叙利亚受到军事打击将给予相关军事和经济上的援助,但这绝不是对美国的挑衅,而是基于国际法和维护国际秩序的正常之举。一个国家绕过联合国对另一个国家进行军事打击,这不是正常行为,而且将起到很坏的示范作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圣彼得堡峰会上各国就叙利亚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但依然无法达成一致,以致出现了美俄“针锋相对”的情况,但错在美方,不在俄方。

米哈依尔·米罗纽科:叙利亚内战自2011年打响以来,战火蔓延至周边国家,属于什叶派的巴沙尔政府与逊尼派反政府武装的冲突逐渐升级为中东地区两个宗教派别的斗争,不断有武装分子甚至“基地”组织成员涌入叙利亚,使叙内战局势越加复杂化。由于叙利亚政府长期支持并影响着黎巴嫩真主党,因此一旦巴沙尔政府垮台,真主党在黎巴嫩以及黎以边境地区的活动很可能会失去约束。叙利亚内战的外溢风险不断加剧,支持政府军的俄罗斯与力挺反对派的美国原本计划重启的双边关系也受此影响难以深入推进。俄美关系今年因斯诺登等各种事件停滞了重启步伐,若双方直接或间接地卷入叙内战,维系两国关系的难度将显著增加。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