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中石油反腐成外媒关注热点 5高管被调查是虚惊

www.fjnet.cn 2013-09-10 06:34   来源:环球时报 我来说两句

中石油“反腐新动态”最近俨然成了外媒的关注热点,一有“风吹草动”,西方媒体必然会迅速跟进。据美联社9日报道,当天早晨有中国国内媒体报道称,中石油“又有5名高管在5日晚被有关部门悄然带走”,其中包括上月底刚接替被调查的李华林代行公司董事会秘书职责的中石油副总裁孙龙德,其他4人为中石油集团总会计师、中石油股份董事王国樑,中石油集团规划计划部总经理吴枚以及来自华油集团的两人。

英国路透社等西方媒体很快报道了这一最新动态。不过,报道也指出,消息来源是一位匿名的业内人士,目前还不清楚这些人是新一拨被调查人员,还仅是协助调查。不久前,中国最大的国有石油生产企业——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简称中石油集团)、其主要附属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的多名高管都被宣布接受调查。

或许受这些报道的影响,路透社9日报道称,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的AH股9月9日上午临时停盘。

然而,9日中午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发布澄清公告称,近日有网络及媒体报道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王国樑、副总裁孙龙德被有关部门调查,经公司核实后确认该消息与事实不符,王国樑和孙龙德正常履职。下午,该公司股票开始起复牌。午后开盘,中石油大幅上涨,最终,中石油A股报收8.05元,涨幅2.03%;H股午后复牌亦强劲上扬,最终报收8.81港元,涨幅1.26% 。

美国彭博新闻社9日称,中石油股份的声明中并没有提到消息涉及的除王、孙之外其他3名高管。路透社称,作为世界上市值最高的石油企业之一,中石油集团正在卷入一项重要的腐败调查,而有关调查属于中国高层发起的反腐行动的一部分。

《华尔街日报》网站9日分析说,对中石油有关人员的调查,似乎旨在削弱一直阻碍中国石油业改革的既得利益集团的势力,并且在中国领导人准备应对经济增长放缓局面之际,向其他国有部门传达出一个明确信息。

据市场研究公司迪罗基估计,中国石油企业自2002年以来的海外投资已达近1300亿美元。2007年,中石油一度成为全球市值最大的公司,2012年曾超越埃克森美孚成为全球最大的原油生产商。不过,一些分析师认为,石油行业也被视为中国最不透明的行业之一。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研究员丁一凡9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反腐调查对中石油日常运转不会有太大影响,对于中石油来说,几位高管变动不会对这个大企业产生太大震动。另一方面,反腐的进行,有利于中石油找出问题所在,更好更健康地经营和发展。此外,中国官方对中石油腐败开刀,也对其他垄断企业起到震慑作用,有利于市场规范发展。

  • 责任编辑:陈玮  陈瑜辉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