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广州今年平均每周有3名城管受伤

2013-09-09 11:37:31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陈颖   我来说两句

1至8月城管执法共发生暴力抗法事件199宗,城管队员不怕受伤怕不被理解

广州一名城管队员等在街边摆卖水果的老伯做完最后一单生意,再向其讲明流动商贩的政策,要求他不要乱摆卖。资料图片

据不完全统计,拥有1000多万人口的广州,目前大概有30万—50万流动商贩遍布各街巷。每天,3196名城管队员和6000余名协管员都在共同守护这座城市。这份职业行使着市容环境卫生、城乡规划、环境保护、市政管理、工商、养犬管理等12方面共321项行政处罚权,工作压力不言而喻。

同时,城管也是个一举一动都可能被公众在“放大镜”下观察的群体,有人指责他们执法方式简单粗暴,有人认为因他们不作为导致走鬼泛滥,有人甚至建议取消城管……

南方日报记者调查发现,在“妖魔化”的背后,是城管连轴转的忙碌和巨大的工作压力,以及难被认同的无奈,由于暴力抗法而引发的职业伤害更远离人们的视野。数据显示,今年1—8月,广州城管执法共发生暴力抗法199宗,城管人员受伤(含轻微伤)99人,几乎平均每个星期就有三名城管队员受伤。

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说,重塑城管形象应首先改变工作理念,改进执法作风,将管理和服务相结合,通过服务来体现管理。

现状

三元里街道城管执法队副队长、转业军人谢立行:

“当兵受伤光荣,当城管受伤可能被骂”

170多年前的一段抗英传奇,让广州白云区三元里村闻名全国。如今,这里市场兴旺、人流密集,繁华背后也有着几十名城管工作者的默默付出。

三元里街道城管执法队副队长谢立行介绍,三元里地区有32个全国知名的皮具城,6.2平方公里的辖区内登记在册的流动人口达10多万,但三元里街道城管执法队只有12名正式队员和40多名协管员。

在广州“创文”检查的节点上,谢立行和他的同事们每天的工作时间都超过了16小时,这让当了16年兵的谢立行感觉每天都像在打仗。上午9时到11时、中午2时半到下午5时半、下午6时半到晚上11时,一天三次集中整治,他们忙得“有时连澡都来不及洗,一躺下就睡着了”。

谢立行抽屉里的补休条足足攒了三四十张,“加起来足够休息一个月了”。只是,各种管理执法任务写满了日程表,他难以抽身。

谢立行说,市民对城市管理的各种投诉大概一天可以接到七八宗,包括占道经营、违法建设等等,每次接到投诉都要赶去处理。一边是市民的频频投诉,一边是对走鬼执法引来的各种矛盾冲突和不理解,“夹心饼干”式的执法现实让谢立行和他的同事们有时感到无从下手。

对他们而言,执法时的各种谩骂、抓伤、划伤已成家常便饭。谢立行7年的城管生涯中遇到过这样的时刻:他在查处一烧烤档时,刚开始劝诫,小贩扔下摊档头也不回地往前跑,谢立行觉得不大对劲,果然对方拿了一把菜刀又冲了回来。“我急忙拿起旁边的‘雪糕筒’抵挡,不然那几刀很可能要了我的命。”

相比之下,广州城管执法人员苏家权就没有那么幸运。他在劝导流动商贩过程中,遭遇流动商贩袭击,头部等处被砍7刀。

8月29日,广州市第14场市政府领导新闻发布会公布了一组数据,今年1—8月,共发生暴力抗法199宗,城管人员受伤(含轻微伤)99人,几乎平均每个星期就有三名城管队员受伤。当有城管队员受到伤害后的一段时间里,协管员请辞的人数就会剧增。谢立行所在的三元里街道,50人的协管员队伍,不到半年已经走了10人。

广州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直属三分局教导员谭钊雄总结出这样一套经验:“倘若在执法过程中出现需要暂扣的情况,很多时候一定要严防摊位上的刀具、炭火、开水、竹签等器具,一旦出现暴力抗法,这些小商贩的厨具变成了最可怕的凶器。”

“小贩需要生存,该不该严管?政府部门管理人员连生命安全都难以保障,怎么执法?”让谢立行更为感慨的是,“若当兵打仗受伤牺牲,会觉得很光荣的,现在干城管,执法时受伤了,可能引来的是一片骂声”。

从“最可爱的人”到一些人眼中“最可恨的人”,谢立行无奈地说,战友聚会时,除非别人问起,不然自己从来不会主动说自己干的是城管。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