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遵循

www.fjnet.cn 2013-09-05 15:47  罗志军 来源: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不断交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答卷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艰巨的历史任务。我们要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认真贯彻“五个必须”,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

不断增强走自己的路的坚定性、自觉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承载了几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和探索,寄托了无数仁人志士的夙愿和期盼,凝结了亿万人民的奋斗和牺牲,是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是发展中国、稳定中国的必由之路。事业越前进、越发展,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就会越多,面对的不确定因素就会越多。惟其伟大、惟其艰巨,才需要我们坚定地走自己的路,不为任何杂音所迷惑,不因任何艰难而动摇,而是以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精神,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不断增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和制度新优势,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

更加注重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发展是当今世界的潮流,也是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关键。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期的内涵和条件发生了很大变化,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日益凸显。与此同时,国际环境发生剧烈变化,经济全球化进入深度调整期,贸易保护主义和投资保护主义明显抬头,我国发展的外部压力加大。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关于科学发展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坚持“五位一体”总布局,在稳中求进中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坚定不移调结构,脚踏实地促转型,更大力度抓创新,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合力谱写中国梦新篇章。

毫不动摇地深化改革开放。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当前,制约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仍然很多。只有深化改革开放,才能在建党100周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同时形成一套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体系。我们一定要按照习近平同志的要求,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更加注重整体谋划、协同推进,把尊重人民首创精神与加强顶层设计有机结合起来,提高改革决策的科学性,增强改革措施的协调性,推动改革开放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当前,我们有了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的能力和条件,但人民群众的一些合理利益诉求没能及时得到正视和满足,党内脱离群众的现象大量存在,有些地方党群干群关系紧张、矛盾突出。更为严重的是,一些同志对这些问题见怪不怪,甚至觉得理所当然。我们一定要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融入血脉、化为行动,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使党的执政根基和执政地位建立在更加广泛、更加深厚、更加可靠的群众基础之上。(罗志军作者为中共江苏省委书记)

  • 责任编辑:黄晓夏  陈瑜辉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