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郑州回应收紧限购政策质疑:目标是房价零增长

www.fjnet.cn 2013-09-05 07: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新闻背景】

9月起,郑州收紧限购政策,原先年满18周岁的单身人员可以买房,现在必须年满20周岁,且限购1套。

今年8月,住建部与郑州等7城市座谈,了解其房地产市场状况、前期调控政策的执行情况及下一步调控政策。

郑州为何此时收紧限购?是否意味着前期调控失败?后续如何增加供给?郑州新一轮调控引发关注。

【核心观点】

观点一:

我们的口号是房价零增长,这也是我们的目标。

观点二:

郑州新一轮调控,并非将限购范围由家庭扩大到个人。

观点三:

未来市场变化、政策执行效果,决定此次限购执行时间的长短。

一 问限购为何现在收紧

7月房价涨幅位于二线城市前列

记者: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7月房价涨幅,郑州位于二线城市前列。有媒体报道,8月,郑州被住建部约谈。收紧限购,是否与此有关?

江文静:今年前7个月,郑州房地产市场上,出现了供求关系暂时性紧张的局面,影响了价格稳定。

从供给看,1—7月份,郑州市区商品住房投放面积444.3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18%。加上前期土地供应偏紧,导致今年商品住房供应不足。

从需求看,郑州人口基数特别大,外来人口也很多,包括刚性需求在内的住房需求,一直保持旺盛势头。

8月下旬,住建部召开包括郑州在内的7个城市的座谈会。在座谈之前,这一轮的调控政策就已有所准备。政策目标就是:保护和支持刚性需求、打压投资性需求,增加有效供应,抑制房价过快上涨。

记者:之前的限购政策是否达到了预期效果?

江文静:2011年3月,郑州市开始实施限购。当年,郑州市区房价呈现出涨幅放缓、停涨的趋势。

2012年,商品房库存及价格和2011年比相对稳定,但供小于求的情况开始出现。

2013年,郑州楼市供求关系紧张局面进一步扩大。3月31日,市政府发布继续调控楼市的通知,被外界称为“郑六条”。此后,5月房价涨幅得到了控制,但6月、7月房价涨幅很快。

记者:收紧限购能稳定房价吗?

江文静:我们的口号是房价零增长,这也是我们的目标。

可以从两个数据来看:一个是市房管局每月发布的“郑房指数”。今年8月,市区商品住宅销售均价7589元/平方米,这个绝对值我们希望调控后不要涨;另一个是国家统计局公布的70个大中城市房价变动情况,我们希望下半年环比零增长,进而同比零增长。

  • 责任编辑:黄晓夏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