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文化 > 正文

“粉丝阅读”与大众文化需媒体和评论界引导

www.fjnet.cn 2013-09-04 16:15   来源:天津日报 我来说两句

面对“粉丝阅读时代”,评论界和媒体宜以大众文化的视角,积极引领文化消费,提倡读书明智、读书明理,使阅读者戒浮躁,淡时髦,去功利,少盲目,指导“粉丝”由跟风阅读逐渐转向个性阅读,并将兴趣阅读与意义阅读结合起来。

“粉丝”,是英语fans的音译,本为狂热、崇拜之意,后引申为影迷、追星等。从性别和年龄上说,“粉丝”原来多指女影迷、女歌迷、女追星族等,尤其指青少年女性,现在则无限扩大,不分男女老少了。近些年“粉丝”的另一个显著变化是,由追捧影星、歌星,扩大为敬慕作家、学者,形成“粉丝阅读”。金庸的“粉丝”被称为或自称为“金迷”,易中天的“粉丝”叫“乙醚”,于丹的“粉丝”叫“鱼丸”,“当年明月”的“粉丝”叫“明矾”,钱文忠的“粉丝”叫“潜艇”……捎带说一句,在本人邮箱、博客和微博留言的朋友,也有不少自称“螺丝”的。

“粉丝阅读”作为一种文化现象引起媒体和专家重视,大概是在2008年年初。当时有消息称金庸完成了对《天龙八部》的增补和删改,即将出版发行,引起很多金庸小说读者的极大关注,不少“金迷”还通过各种方式表示反对;各大书展上,不少作家、文化名人的新书发布和签售受到各自“粉丝”读者的追捧;于丹在一次长达10小时的签售中共签出15060册,足见“鱼丸”之众多;一位著名畅销书作家在上海书展签售,创下了“半天签坏八支笔,两天卖掉万本书”的纪录;余秋雨、海岩、郭敬明、韩寒、宁财神等当红的学者或作家都拥有数量极大的“粉丝”群,这些“粉丝”通过QQ群和各种论坛互通有无,组织各种活动,甚至发起各种论战;娱乐明星纷纷以写真图片为主打出书,虽然价格不菲,但疯狂的“粉丝”却毫不在乎,短时间内就能售出数千册……于是,有书评家认为,今天的大众阅读已进入了“粉丝阅读时代”。

从敬慕作家、学者进而喜爱读书这一点看,“粉丝阅读”并不是一件不好的事。十几年前英年早逝的天津日报著名记者彭莱老师生前曾多次对我慨叹道:“如果书迷比球迷、歌迷多了,那就说明人们素质提高了,社会进步了。”那时她是在谈一种理想,因为她在世的时候,书迷没有现在多。在已进入“阅读时代”的今天,书迷不仅多了,而且“成群结伙”,而且有些“粉丝”群素质还不低。例如钱文忠的“潜艇”们曾在贴吧上贴出一份《潜艇宣言》:里面有这样的话:“当我们和其他人的FANS有冲突时,别忘了我们是潜艇,和钱老师一样,我们是有素质的一群;如果你是学生或从事某种事业时,别忘了我们是潜艇,和钱老师一样,我们是勤奋的一群;当别人有困难或需要帮助时,别忘了我们是潜艇,和钱老师一样,我们是有爱心的一群……”说明这些“粉丝”不仅有文化追求,还很看重社会责任和道德规范。

  • 责任编辑:林锦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