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文化 > 正文

中国动漫产业的跨媒体发展与延伸开发

www.fjnet.cn 2013-09-04 15:55   来源:天津日报 我来说两句

细分市场且明确受众群

以品牌个性吸引消费者

在日本动漫行业,整体的期刊发行量大量地萎缩,然而一些知名漫画家的收入却有增无减,这是什么原因呢?主要是作品的后续延伸开发比较好,各样的周边产品的授权开发,做得越来越好,做得越来越精,做得越来越细,所以导致知名品牌、知名画家的收益仍然还是在同比增长当中。

中国动漫领域同样有比较出色的企业。作为此次活动的执行单位之一,天津神界漫画公司是中国目前经营规模最大、创作作品最多、国家版权授权图书发行量最大的专业漫画公司,其“四大名著”系列漫画已经授权二十个国际语言版本,总发行量突破500万册。创始人陈维东认为,中国急缺品牌文化、品牌思想、品牌理念、而不是缺乏品牌技巧。他坦言:“《四大名著》的创作之初,其实还没有思考品牌的问题,我当时追求一个规模量,希望拿规模量去降低成本追求利润。在过程中,我突然间发现一个现象,原来一个商品可以卖很多次,在中国可以6年一次,可以卖10次。我觉得这很有趣,同时可以卖给中国大陆、中国台湾或美国,我觉得这是一个二维空间。同时又出现三维空间,中国移动手机动漫基地的出现又把漫画变成了手机版的漫画,又变成手机版的动画。这时候发现了产品的延伸度,当你有了这么大的旁枝时,突然发现缺一个东西,会让你很多的想法很乏力,这就是‘品牌’。我打一个比喻,在中国很多人吃过一道菜,叫‘蚂蚁上树’,我有一个想法,如果没有粉条,没有一个连带关系,大家会吃一盘肉末?我们发现迪士尼发展一百年有很多‘肉末’,但是他靠迪士尼的一根线把东西攒在一起。”

明确品牌理念的重要性后,神界漫画公司逐渐创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漫画品牌发展模式。目前公司与欧洲、美国、日本、韩国、东南亚等国家、地区的大型漫画出版机构建立起长期良好的战略合作关系及代理机制。

广州奥飞动漫文化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第一家同时获得“中国驰名商标”和“中国名牌产品”两项殊荣的玩具企业。总经理谢坤泽谈到,品牌来源于细分市场,以快餐行业为例,吃炸鸡大多数人会想到肯德基,喝碳酸饮料会想到可口可乐,定位是关键,在细分市场取得一个非常好的位置是品牌价值最好的体现。“企业应根据自己的兴趣、专长与市场的定位,来考虑做什么产品比较适合。通过调查,70%的儿童观众喜欢看三种类型的动漫:英雄类、朋友类、搞笑类。对奥飞来讲,我们针对不同类型产品各有不同的开发、生产、营销细则,英雄类、欢乐类的产品形成了各自领域的市场占位,四驱车、悠悠球、陀螺等动漫玩具产品成为青少年小朋友追逐的时尚和潮流。”在谢坤泽看来,品牌个性是:“少就是多,多就是少”。品牌给消费者的直接感受其实就是,是英雄就是英雄,是搞笑就是搞笑,太多的内容、信息的话,对你的传递跟品牌聚焦会形成障碍。

  • 责任编辑:林锦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