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山西闻喜移民房遭高价售卖 镇领导被指幕后黑手

www.fjnet.cn 2013-09-04 09:23  肖源 来源:中国广播网 我来说两句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记者接到山西省闻喜县多位群众反映,该县相当数量的移民扶贫工程,却是打着扶贫移民的旗号,大肆对外公开销售。中国之声记者前往当地调查时发现,该县的移民小区,在低价拿到地块后,部分出售给移民,还有大部分用于公开对外销售。

记者昨天持续关注了此事,昨晚,山西省扶贫办、运城市国土局赶赴闻喜县,查处移民工程违法用地的情况。

据群众反映,闻喜县的绝大多数扶贫移民工程,既没有土地手续,也没有宅基地使用权证或房产证。在采访中,这些扶贫移民工程的销售者,甚至不知道什么是“五证”。

当地一位了解内情的开发商说,这种情况,在闻喜县已经成了一种风气。

开发商:我当时拿到这块地的时候,咱当时是两栋楼归移民的,我这儿可以让它盖六栋楼,这四栋你可以开发,可以自己开发,才能赚点儿钱。可是现在政府不允许你开发,其实都是悄悄的开发的,就是借着移民的手续想开发嘞。

面对尽人皆知的普遍违法事实,作为土地监管部门,为何无动于衷呢?对此,闻喜县国土局执法大队樊队长表示,查处过,但还是无能为力。

樊队长:咱们只管占地这块儿,出售这块儿咱还是监管不了。这个程序全部都是通过扶贫办下来的,咱们这边实际上也很为难。

那么,扶贫办又是怎么看待这样的乱象呢?闻喜县扶贫办主任范景文说,扶贫办也曾查处过违规出售移民的项目。不过,也碰到了困难。

范景文:土地走的渠道和我们扶贫走的渠道,不是一回事啊,人家怎么取得的土地,人家怎们弄得这个东西,我们也管不了。咱们只管咱们的一亩三分地,我们的移民全部安置了,这就是我们的责任。

作为主要监管部门,扶贫办好像也尽到了自己的职责。但是,如果各个监管部门都尽职尽责,又怎么会出现遍地违法的移民楼呢?

在闻喜县,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群众,他们都表示,知道开发商打着移民的旗号,对外销售移民安置房。

群众:很多打着移民旗号,征下地以后,盖完了,卖了。有些村子住一栋楼都住不满,剩下的都卖出去了。大部分都是那样。

闻喜移民安置房监管,究竟难在何处,以至于遍地违法、到处违规呢?县扶贫办主任范景文说,有些东西,难以控制。

范景文:这里头肯定也有借着移民的房子自己就把它卖了。这个东西尽管我控制不了,但是毕竟这是问题。

作为主要监管部门,国土局、扶贫办为何难以履行职责?

在一些移民小区采访时,多家售楼人员都表示,买移民房,是跟镇里或村里签订合同,房款也是交给村镇。

售楼人员:通过镇政府,咱镇政府出面。你们交钱不是交给我们,谈好了,你把款打给镇政府,然后镇政府保证你们的房子质量。

而闻喜县规模最大的移民小区——桐香苑,这里的售楼人员则明确表示,房子的名额,掌握在镇领导和村领导手中。

售楼人员:这个房子在盖之前,政府、村里面还有开发商就已经都协调好了,盖多少栋,大概有多少(移民户),这些都已经定了都。想买的话也可以找村里面的村长、书记那些人,因为占用人家村里的名额。

而当地一位了解内情的政府人士也明确表示,闻喜县的情况糟糕得很。

政府人士:到处是违法,县里是打着旧城改造,镇里是打着移民旗号。闻喜现在整个就失控了,人家领导也知道这挣钱,就打着移民的旗号,对外就卖了,都成了营利性的了。

以移民的名义,低价拿到土地,建成后,开发商大肆公开对外销售,而销售所得价款,又得经过乡镇领导和村干部。这就是闻喜县一些人“经营”扶贫移民工程的如意算盘。

昨天上午,闻喜县扶贫办已经派人去东镇查处。

范景文:我们也认真的查一查,我们也到下面去一个工程一个工程地查一查,发现哪里有问题的话,该怎么办怎么办,把这个移民工程给他做规范。

据范景文说,昨晚,山西省扶贫办、运城市国土局也已经赶赴闻喜县,查处移民工程违法用地的情况 。

范景文:今天我们省里扶贫办的领导,连夜要赶过来,明天要去工地上看一下工程是个啥情况。我到那个移民村的三个村去了一下,去了以后我把三个村的村干部,还有乡镇干部召集到一块,然后叫他们把原来那些移民户每一户的资料档案,所有这些东西一样一样地准备好,可能明天我们就过去检查呢。

然后把这些移民户全部安置以外,再看他移民户之外的这些户,是什么类型的,分别地我们会拿出相应的意见。(记者 肖源)

  • 责任编辑:陈玮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