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滇川交界地震震中见闻:没有酥油茶的藏族早餐

www.fjnet.cn 2013-09-01 13: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中新社香格里拉9月1日电 (记者 顾一航 保旭)晨曦初露,那杰吹次一家在救灾帐篷中用酥油桶打起酥油茶。这份刚刚从县城亲戚家寄来的酥油和茶饼,成为他们在震区最大的幸福寄托。而在这儿安置的其他藏民,却已经暂别了他们每天必不可少的酥油茶。

1日清晨,云南省香格里拉县尼西乡上桥头村安置点的42户村民从一场4.0级的余震中醒来,短暂的慌乱后,开始了新一天的生活。

在安置点内临时搭建的灶台处,女人们淘米洗菜、男人们砍柴挑水。在经历了8月28日5.1级、8月31日5.9级地震后,频繁发生的余震使得村民渐渐习惯了在晃动中生活。然而,没有酥油茶却让他们感觉很不习惯。

对于高海拔、缺氧、干燥环境下生存的藏族人来说,确实不可一日无酥油茶。嫁到藏族人家十多年的皮春满一边做早饭,一边告诉记者:“每天早晨起来都得喝上一碗酥油茶,老人家们喝不到酥油茶就觉得头疼、眼花。可地震来了,从家里逃出来的时候顾不上其他东西,现在余震那么多,也不敢回去拿。”

安置点与上桥头村仅一河之隔,村民们聚集在河堤边,边吃着面条边看着河对岸自己的房子,“那条墙上的裂缝昨天还没有呢”,格桑拉姆指着河对岸的一栋小楼对记者说。

上桥头村是个依山而建的藏族村庄。如果没有地震,这里应该是个风景秀丽的地方。清晨的阴霾过后,阳光渐渐染上对岸的白墙、黑瓦,雕花楼房错落有致,经幡在风里飘扬。

每个藏民都对大山有着崇拜之情。一场地震,大山落石却成了他们的噩梦。热乎乎的酥油茶成为灾区藏民的幸福寄托。吹次说:“现在只希望灾难早日过去,我们重建家园,每个人都能安心地喝上一碗酥油茶。”(完)

  • 责任编辑:陈曦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