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文化 > 正文

八闽千姿:武夷山新生代茶人茶事

www.fjnet.cn 2013-08-31 13: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中新网南平8月31日 (记者张丽君)福建武夷山民间斗茶刚结束,年底的海峡两岸茶博会又将开始。中新网记者31日来到武夷山采访,看到了新生代茶人忙碌的身影,几代茶人延续传统与创新发展的情怀。

民间斗茶走出武夷岩茶自己的路

天心岩茶村党支部副书记余盛良,是一名70后,却已是家族第6代茶人。2013年民间斗茶茶赛就是他策划的,民间斗茶恢复是他最大的心愿。“民间斗茶延续至今是我们宝贵的财富,我最想将斗茶发展成为当地一个节日。”

天心岩茶村属世界自然遗产与文化遗产的核心部位,至今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早在唐代,产自天心岩茶村的武夷岩茶就享有盛名,元、明时期成为贡品,清代远销海外。

余盛良的家里至今仍有着祖传下来的称茶陶制称砣、建盏等用品。“我们全村家家制茶。”余盛良表示,对于他这代制茶人来说,如何让武夷岩茶走出去、如何将正宗的岩茶打出名牌,成了他的心病。

让诚信为红茶打出武夷名牌

梁天雄,也是一名70后,是金俊眉首泡制作人梁俊德的二儿子。作为新生代的茶人,他有自己的运营理念。梁天雄说,在制茶时要有诚信、在经销中要讲诚信,对消费者更要讲诚信。

作为红茶新宠金俊眉传承人之一,梁天雄表示,诚信是红茶走出武夷、创出武夷好茶的基础。

80后大学毕业生回家传承家业

80后叶松,一米八多的高个。学电子信息出身的他,大学毕业后,没有回家当个富二代,而是去了印象大红袍应聘,任技术部负责人。直到2012年合同到期,他才回家继承家业。

“我算是新茶人,更多时间我还是跟父亲在学习如何制茶。”叶松说,“我妈妈觉得我已经是中层干部还放弃自己事来回家继承很可惜,但是,我不这么认为。我迟早要回家继承茶业制作技艺,不如早点回家来学习。”

他有新生代茶人在营销方面的更多思考,他想让村里家家户户的茶人团结起来,他想让茶人们更有效地保护自己的茶品牌,在景气不好时能有更好的销路。他还想在电子商务一方面更进一步帮助茶人们。

“可是,现在我的资历不够,我要努力多学习。”叶松说。(完)

  • 责任编辑:陈曦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