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上海警方追缉携款潜逃的泛鑫公司高管纪实

www.fjnet.cn 2013-08-31 07:17  邹伟、吴振东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新华网上海8月30日电题:一场跨越万里的“猫鼠之战”——上海警方追缉携款潜逃的泛鑫公司高管纪实

新华社记者邹伟、吴振东

8月19日傍晚,上海浦东国际机场。

一架南方航空公司的波音737飞机降落在跑道上,机舱中走出8人。4人一组,每组中3人押解着1人,从通道下到地面,进入一辆在此等候的考斯特汽车,迅速驶出机场,直奔上海市公安局经侦总队而去。

被押解的2人,正是涉嫌严重经济犯罪的泛鑫保险代理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陈怡和公司顾问江杰。面对押解民警,陈怡坦言:“确实没想到。从上海到斐济,远隔万里,这么快就找到我们了。”

近日,上海市公安局披露了在公安部的指导协调和中国驻有关国家使领馆的支持下,赴斐济万里追缉犯罪嫌疑人的艰辛过程。这场跌宕起伏的“猫鼠之战”也警示世人,任何在中国作案、潜逃境外的犯罪嫌疑人,哪怕藏身天涯海角,都难逃法律的制裁。

大海捞针,“红色通缉令”遍发190个国家

8月12日,上海保监局在日常监管中发现,上海泛鑫保险代理有限公司擅自将寿险产品变造为固定收益理财产品,并大肆对外销售,公司实际控制人陈怡、公司顾问江杰已离境,有携款潜逃嫌疑。

接到报案后,上海市公安局连夜展开调查取证。掌握确凿证据后,迅速成立专案组,以涉嫌非法吸收存款犯罪立案侦查。

嫌疑人的出逃轨迹很快被摸清:7月24日飞至香港,停留5天后于28日飞往韩国,当晚即飞往斐济。

“嫌疑人可能预感到自己的金融骗局迟早要露出马脚,很早就做了出逃准备。”上海市公安局经侦总队总队长程一平介绍,陈怡在国外开了许多账户,近年出国次数很多,并办理了一些国家的绿卡,近期还换持大量外币,以便逃往境外。

陈怡在被押解回国后承认:“我每天面临的是原来一些后遗症,还要不断给客户兑现,资金压力太大,我很难承受,所以就想离开。”

此时,距陈怡等人离境已半月有余,要在全球范围内找寻一两个人,犹如大海捞针,谈何容易?

在专案组提请下,公安部很快发出“红色通缉令”,向190个国际刑警成员国发布协查通报,特别对斐济及其周边的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进行了情况通报。

覆盖全球的“天网”已然布下。8月17日,中国警方就收到了斐济执法部门的回音——陈怡、江杰二人还在斐济停留。公安部立即会同上海警方组成境外缉捕工作组,火速前往斐济。

一场60余小时的万里大追缉,由此拉开序幕。

  • 责任编辑:陈玮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