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文化 > 正文

网络流行语不断冒出 “能否入词典”仍存争论

www.fjnet.cn 2013-08-29 10: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中新网8月29日电(上官云) 综合报道,近日,一些诸如“喜大普奔”、“十动然拒”等网络流行语似雨后春笋般出现。随着这些词语传播范围的扩大,再次引发了对于“网络流行语”是否可以入词典、是否可以规范使用的争论。对此,有专家称,判断一个新词汇有没有资格入选词典,第一要看它是否全民通用,第二要看它是否经历了历史和时间的积淀,现在谈“十动然拒”等语入词典,还为时尚早。

“喜大普奔”等语风行网络

最近,许多年轻网友在网上说话越来越简练。“十分感动,然后拒绝”被简称为“十动然拒”,“虽然不明白你在说什么,但是听起来感觉很厉害的样子”被称为“不明觉厉”。这些貌似成语的新型网络四字词让不少老网虫也大呼看不懂。

据调查,这些新词语在9O后大学生中的传播度很高,如果谁不知道它们的意思,和同龄人交流就会觉得自己“说闹觉余”(其他人有说有笑有打有闹感觉自己很多余)了。

这套神奇的“造词”方式,引发了众多网友对网络语言环境的关注。曾有网友整理了一个“扫盲科普贴”,称“这些都是已经流行起来的短语,看到它们流行的太快并且没有什么规范可言,所以才汇总并查证了参考资料”。

面对这些层出不穷的流行语,网友建议将之收入词典:既然第六版现代汉语词典曾收录了3000多个由网络产生的新词,那为什么不能把这些也收进去呢?

词典未收录“囧”、“剩男、剩女”

据了解,第六版《现代汉语词典》确实曾收录“给力”、“雷人”等网络词汇,但很多人可能不知道,也有部分当时很“红”的网络流行语并未收录在内。

比如,词典中并未收录“囧”字,这个字或为某位网友创造出来的。“囧”字可以看成是一张人脸,“八”就是两道下垂的眉毛,最下面是嘴巴,形象地表达一种无奈或极为尴尬的心情。而许慎的《说文•囧部》则有这样的注释:“囧,窗牖丽廔,闿明也”,象形。”

同样,一些网络流行的诙谐词语,也并没有被收录。如“神马”一词。负责主持第六版《现代汉语词典》修订工作的中国辞书学会会长江蓝生解释道:“‘神马’只是一种临时的、俏皮用法,我们有‘什么’了,何必要用‘神马’来干扰它呢?”

 

除去“囧”字和“神马”,“剩男、剩女”等几个流行词也未在词典中找到踪迹。对此,江兰生曾解释过,词典选词的基本原则是词的通用性和生命力原则,对于新词新意还要有价值观的判断。而把因种种原因不能够及时结婚的人,称为“剩男、剩女”,从某种角度来说是不够尊重人的,所以也没有收入。

  • 责任编辑:林锦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