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文化 > 正文

“全民阅读”将立法 专家力挺:国外早有先例

www.fjnet.cn 2013-08-29 10: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常回家看看”立法后,本月初,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传出消息,“全民阅读”也将立法。

目前全民阅读立法已列入2013年国家立法工作计划,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专门成立的全民阅读立法小组已草拟了《全民阅读促进条例》初稿。接下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还将通过征求部委意见、网上公开征求意见、地方调研等多种方式,广泛听取各界意见,继续修改完善。

近年来,国人阅读状况堪忧引人深思。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数据显示,从2008年到2012年,我国18—70岁的国民每年人均阅读图书量在4本书左右,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今年全国“两会”期间,115位政协委员联名签署了《关于制定实施国家全民阅读战略的提案》,成为全民阅读立法的源头。

国民阅读状况能否因立法而有所好转?阅读到底该如何立法?全民阅读立法的消息一传出,赞同者与怀疑者各执己见,呼声不断。值得一提的是,截止昨晚9点,国内某大型网站上对于“全民阅读是否该立法”的投票结果显示,“是”的支持票为99票,仅占15%,而回答“否”的网友占85%,共590票。

董宏猷(武汉市作协主席):我赞成全民阅读立法。犹太民族早在16世纪就开始对全民阅读立法,以促进青少年阅读,其中的一条规定是:每个人家中的好书不得独享,必须外借给他人分享,否则为犯法。日本也有关于推进儿童读书活动的法律。阅读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绝非个人问题。我相信全民阅读立法会对国民阅读起到引导作用,绝对有益的。

引导作用非常重要

李静霞(武汉图书馆馆长):许多读者面临着一个很大问题:不知道如何选择好书阅读?因为读者缺乏引导。“全民阅读”立法对国民的阅读起到引导作用,我也希望这个条例能培养读者对好书的鉴别能力。毕竟要多读书,也要多读好书。养成好习惯需要漫长的培养过程。

观望派:读书靠自觉

杜桓:阅读立法没有强制的责任,但有促进全民的读书意识,是好事,关键是法怎么立,怎么执行,什么人执行,如果没有变成变相的利益转运才好!

净静:强行不得,更达不到效果。这个要靠自觉完成。

反对派:可操作性不强

尔小尔:读书立法有无操作性?不读书该当何罪?读书应是一种自觉行为,出版商要出符合各种读者正常需要的书,书商不能把书价定得太高,图书馆要大力发展,让买不起书的人也能看上书。立法读书千万不能是为了促销书,而是为了让人们都看得起书。

HJV:阅读立法,其中心不是规定人人都必须读书,或每人至少读几本书,这样的立法没有可操作性。阅读立法应该是为社会强制规定阅读条件和环境的法律,如每多少人口必须有多大规模的图书馆、或像上海做到每一公里就能找到一家图书馆等。

高山:阅读要提倡,但不一定非要立法才能行。通过学校的教育,引导学生阅读,这是全民阅读的关键所在。(记者钟磬如)

  • 责任编辑:林锦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