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揭秘“网络维权斗士”周禄宝的非法敛财之道

www.fjnet.cn 2013-08-25 12:19  邹伟 刘奕湛 卢国强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8月23日,在江苏苏州某看守所内,犯罪嫌疑人周禄宝被带入审讯室。新华社发(袁国礼 摄)

新华网江苏苏州8月24日电 题:揭秘“网络维权斗士”周禄宝的非法敛财之道——聚焦公安部集中打击网络有组织制造传播谣言等违法犯罪专项行动

新华社记者邹伟、刘奕湛、卢国强

今年7月24日,苏州政府网“市长信箱”收到了一封署名为“周禄宝”的邮件,信中的话语充满狂妄和挑衅——“我会在适当的时候拿点炸药出现在北京……走着瞧!”

7月29日,周禄宝又发微博威胁:“用我自己的系列方式解决。”情况上报公安部后,公安部部署相关地方公安机关立即启动相关工作程序。当日,周禄宝抵达北京,随即被警方控制,虽然警方在他身上没有搜出任何炸药,但其行为已涉嫌编造虚假恐怖信息,被依法刑事拘留。

当前,全国公安机关集中打击网络有组织制造传播谣言等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正在深入推进。在公安部统一部署之下,根据群众报案情况和公安机关侦查发现的更多线索,苏州公安机关破获一起网络敲诈勒索系列案件,犯罪嫌疑人正是周禄宝。

周禄宝是何许人也?在一些网友看来,这是一位以民生维权写手、反腐揭黑斗士而著称的网络红人。如今,这位网络红人却身处苏州某看守所铁栏之内接受讯问,脸上写满落寞,时而交代情况,时而陷入沉默,时而低头抹去悔恨的泪水……经过缜密的侦查,以及根据周本人的供述,越来越多的确凿证据如同“显影药剂”——化去周禄宝自我编织的“正义”面具之后,其以维权揭黑为名、行敲诈勒索之实的真面目已然清晰可见。

自产自销负面信息,网络暴力胁迫花钱消灾

周禄宝生于1985年4月,甘肃省定西市陇西县云田镇张家岔村人,初中文化程度,现住浙江省杭州市,与朋友合伙开了一家卖家用电器的网店,并在多家网站做管理员,也从事网络写作。

网络可谓是周禄宝人生的分水岭——初中毕业后,周禄宝在某部队服役四年,当过驾驶员和新闻通讯员,因此打下了一定文字功底,不少报道被上级单位录用或发表,并得到了领导的肯定。退役后,周禄宝先后到北京、上海、武汉、杭州等地打工,后来“触网”之后,他的个人心态和人生轨迹开始转变。

“通过实名举报、信访之类的,让政府部门和网络上的网友认识到我本人,在政府和网络上有些名气,这样就可以出名了。”周禄宝供述说。他为了在网上“扬名立万”,个人微博、博客均为实名,发表文章也使用实名,近年来先后参与曝光一系列网络事件,让自己名声大噪,微博的粉丝数量最高达到110多万,甚至获得了“网络反腐维权斗士”的称号。

有了名气,周禄宝就琢磨着如何变现为金钱。很快就“开窍了”的他开始专注于一件事——在网上四处寻找负面信息,利用自己在网上的影响力,借机炒作,大肆攻击诋毁,以胁迫对方花钱消灾,并多次得逞。

“周禄宝敲诈勒索没有任何底线,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专门盯着宗教场所下手,把人们净心祈福的寺庙、道观变成自己捞黑钱的地方。”办案民警介绍。

2011年6月,周禄宝去广西桂林阳朔旅游,在鉴山寺内,和尚对周禄宝说,捐些善款可以招财避祸。周禄宝没有捐款,听说有几个人捐了几百元,就自行认定鉴山寺存在欺诈行为。

很快,周禄宝就利用身为多家论坛版主的便利条件,将自己炮制的文章《和尚吃人不吐骨头让谁蒙羞》发表并置顶。之后一个多月的时间,周禄宝每天更新一两个帖子、在多家网站发表。他还向国家信访局、国家宗教协会、桂林市长信箱、广西旅游局等单位频繁举报,向该寺庙连续施压。

但周禄宝关心的不是举报查证的结果,而是自己能敲诈到多少钱财——他很快设法联系到了鉴山寺负责人,暗示出钱对方可以“摆平”,不给钱就继续“炒”,给了钱不仅可以消除负面影响,还帮忙做正面宣传。

当年8月3日,不堪网络舆论暴力的鉴山寺负责人迫于无奈,将4万元打到了周指定的银行账户。

办案民警介绍,据其女友说,周禄宝热衷于在网上寻找负面信息爆料,但关于敲诈勒索行为却对女友三缄其口。此外,周禄宝的朋友证实,周在聊天中不时透露,揭露黑幕、网络维权“不失为一个借机发财的好机会”。

阳朔鉴山寺的“甜头”,让周禄宝更加认定这是一条敛财之道,胆子和胃口越来越大,将黑手伸向了更多地方。

  • 责任编辑:林晨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