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中国每年征收社会抚养费超200亿 何去何从难说清

www.fjnet.cn 2013-08-22 14:55   来源:中新网 我来说两句

据媒体报道,浙江律师吴有水向全国31个省级计生委、财政厅(局)申请公开2012年度社会抚养费收支及审计情况,大多数单位选择了回避。回复的9个省财政厅告知的社会抚养费总额累计达90亿元,最高的超过了24亿元。此前有报道称,全国每年征收的社会抚养费总额达到200亿元。这些钱都去了哪里,很少有人说得清楚。

对超生家庭征收社会抚养费,是以增加经济成本的形式控制超生意愿,相比于其他强制性手段,应该说是管理方式的改进。但是,由于征缴和管理不透明,社会抚养费征收在部分地区的执行过程中变形走样,受到公众诟病。一方面,社会抚养费具体收费标准由各省自行制定,各地征收办法、收费标准以及预算、收支比例等都不尽相同。正因如此,征收多一点还是少一点,虽然也有“收支两条线”的硬性要求,但在操作过程中,往往被基层政府挪用、截留,甚至被少数人贪污。有的地方为了多收社会抚养费充盈财政,采取“交足指标的,剩下都是自己的”,等于变相鼓励超生。

而另一方面,由于社会抚养费一律上缴国库,其使用并没有专门体现到计生工作中来,也削弱了社会抚养费的政策调剂作用。相反,在一些政策执行不到位的地方,遵守计生政策的家庭连独生子女费都难以按时足额领取,政策的鼓励作用更加无从体现。

如果社会抚养费不能规范收取、科学使用,不能实现对遵守政策家庭各种风险的援助,社会抚养费就可能偏离制度设计的初衷。围绕在社会抚养费上的种种疑问表明,社会抚养费的管理不善,不仅会损害政策的严肃性,削弱计生政策制度设计的整体协调功能,而且可能影响计生部门乃至计生政策的权威性。

社会抚养费十分有必要增强其透明度和科学性。首先,应当以信息公开督促社会抚养费管理的规范。社会抚养费的征收不仅关系到公众对政策公平性的评价,更因其规模巨大,理应如实向社会公开,并定期接受审计。与此同时,社会抚养费的征收还应提升管理权限,应当将县级监管提升到省一级,才能收紧“口子”,避免跑冒滴漏。

此外,社会抚养费的合理使用也应当提上议事日程。当前,我国人口政策亟待完善,如果能用好社会抚养费,发挥其奖惩功能,如建立与物价水平挂钩的独生子女家庭补贴调整机制,建立专项基金实现对失独家庭的社会救济等。政策的制定应当是开放的,在实践中不断听取民意并加以完善,对于一项影响面如此之广的政策而言,尤其应当如此。

  • 责任编辑:陈颖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