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北京27部门公车费超预算 教委体育局出国费最多

www.fjnet.cn 2013-08-22 06:55  邹乐 韩娜 来源:北京晨报 我来说两句

公车经费支出低于预算

韩杰透露,本市严格落实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工作要求,2012年,本市市级党政机关和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数10.0819亿元,比年初预算数11.2亿元减少1.1181亿元,下降10%。

总体来看,各分项决算较预算均有所下降,其中公车购置及运行费均较年初预算有所下降: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决算数5.6494亿元,比年初预算数6.5亿元减少8506万元,下降13.1%;公车购置费决算数1.991亿元,比年初预算数2亿元减少90万元。以上涉及公车的相关经费支出均呈下降趋势。

车辆正常更新需求有所释放

虽然比预算有所减少,但记者通过对比发现,市级部门2012年决算公车购置经费1.991亿元,与2011年的1330万元相比大幅增长。对此,韩杰解释说,这主要是由于2011年开展公车专项治理工作,市级部门公车更新购置工作基本冻结,因此2011年决算中公车购置经费明显低于近年来平均水平。自2012年起本市继续严格按照“只更新、不新购”的原则,逐步恢复公车更新购置工作。因此2012年决算中公车购置费比2011年这一“特殊年份”有所增长。

三公经费总体“零增长”

市政府要求,各部门实行“三公经费”“零增长”的管理要求。究竟怎么算“零增长”?韩杰表示,“零增长”是指“三公经费”支出原则上不得超过年初预算规模,同时要求预算年度执行中如无特殊原因不予追加,从源头上和过程中,对“三公经费”年度预算安排规模加以严格控制,这样也有效预防了挪用其他资金用于“三公经费”的风险。

晨报记者 邹乐 韩娜

三公·监管

违规问题发现不易

问责不足惩戒不严

解决方法:控总额 调结构

“国家规定,公务员因公出国时间限制为14天,可很多会议一两天就开完了,很多人可以利用这个机会旅游。”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英特莱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学锋在今年年初的市人代会上提出了关于压缩“三公”经费的建议,他在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三公”消费目前依旧存在的问题包括:“可出可不出”的机会尽量安排出国,少数人出国可办成的事却安排多人出国,出国办事安排旅游等现象突出。公车数量众多,公车私用问题十分突出,且公车维护运行费用高。公务招待费用开销依旧不小。刘代表建议,市政府专题研究,制定更有力有效的措施,坚决压缩“三公”消费,改善政府形象。

市财政局在给刘代表的回复中介绍,自2011年4月开始,北京市党政机关公务用车进行了专项治理,公务车购置原则上实行“只更新,不新购”,只对现有公务车进行报废更新,不允许新购增加公务用车。目前,本市按照每辆车每年3万元左右安排运行维护费预算。

公务车的维修、保险、加油、租赁等,采取政府集中采购,建立了统一的车辆定点维修系统平台,公布每辆车的维修项目和价格。将轮胎、机油两种配件单独报价,送修车辆车牌号等信息必须与“车维系统”中登记信息一致,否则不予结算。实行一车一卡,主卡、副卡分别管理,按照车辆牌照号码对号加油。租赁车型原则上不得高于公务用车配置标准,且30万元以上的租车项目实行网上竞价采购。

市财政局在回复中同时指出,目前部分单位仍然存在着财政资金使用不规范、效益不高等问题,对违规问题也存在着“发现不易、问责不足、惩戒不严”等问题。现行部分经费管理制度存在概念边界不清、口径不明确等问题,容易形成监督漏洞。此外,公务接待费等行政经费管理制度制定时间较早,支出标准和客观实际出现不相符、不适应之处。

市财政局表示,下一步将对因公出国(境)经费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经费实行总额控制、结构调整。进一步控制调研、考察、差旅、庆典、论坛等行政经费,防止铺张浪费。

晨报记者 邹乐 韩娜

  • 责任编辑:林洪熙  李艳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