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北京27部门公车费超预算 教委体育局出国费最多

www.fjnet.cn 2013-08-22 06:55  邹乐 韩娜 来源:北京晨报 我来说两句

公开“三公经费”,在目前各省市的财政支出公开中,北京也许不是最快,但在公开部门数量与信息透明程度上却走得最远,除了要求同一天晒“三公”不许“磨蹭”以外,今年还特意首次增加了“三公经费”口径说明,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让公众看清楚以便监督。截稿时公布“三公”的73个部门中,“三公经费”决算均卡得很严格,超九成部门“三公”未超当年预算。从“三公”总额看,市教委以8818.79万元排名第一,在公车、公款出国、公务接待方面均居榜首。

公车 27家部门公车费用超预算

在“三公”中,占费用大头的就是“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出国费用一般就是几十万,而公车购置与维护费用,可动辄就是成百上千万。

本市包括公车费用在内的“三公经费”,虽然这两年整体呈下降趋势,但多个部门的公车费用决算数超过了预算数,其中最普遍的就是公车运行维护经费超出预算,涉及多达27个部门,包括重大办、卫生局、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园林局等。其中,园林局超预算78万元。

27个部门公车运维费超预算的理由不一,但多数都是车辆老化油耗与维修成本增加、租用业务用车、油价上涨等。其中,很多部门的运维费增加,跟部门工作性质有密切关系,比如水务局因为防汛工作强度巨大、公务车使用量增幅猛升;农业局局属单位的业务工作的重心多在郊区,动辄就要下乡开展业务等。

但对多数部门而言,其实公车运维费应该还有进一步挖潜空间。比如人们心目中的公务车辆使用大户交通委,公车多达700辆,由于采取了严格车辆日常维修审批、加强使用管理等措施,运维费反倒减少了58.92万元。

出国 市教委与体育局费用最多

晒出国经费,是因为老百姓总担心委办局的官员借出国考察的名义公费旅游。为了方便监督,“因公出国”从来都是“晒三公”的重点,而这三年来,市级部门的出国经费审批越来越严,从出国目的到人数,乃至人均费用都严格限制。在今年的北京澳门洽谈会上,记者就注意到,作为一个北京市高度重视的大型投资促进活动,与会人员所住的酒店都相当简陋寒酸。

今年各部门晒出的出国经费中,“因公出国”一项支出相对较高的有市教委、市体育局。市体育局支出514.44万元,比预算增加263.47万元。因公出国团组18个,182人次,人均因公出国费用2.83万元。体育局解释,主要原因是2012年是伦敦奥运会年,也是第十二届全运会的备战年,为保持、提升我市竞技体育在全国的排名,并以优异成绩为首都争光,各运动队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以提高自身竞技水平。

市旅游委2012年决算数259.12万元,比预算增加157.17万元。旅游委解释,为宣传北京旅游新形象,去年加大了海外推介力度,创新了推介形式和手段,开展了中俄旅游年开幕式及系列活动、参加科隆狂欢节等大型活动。

  • 责任编辑:林洪熙  李艳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