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信息炸弹”频现吁守“七条底线”

www.fjnet.cn 2013-08-20 18:35   来源: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辣评)雷泓霈《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8月20日 第 08 版)

日前,多家媒体报道,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办的“网络名人社会责任论坛”提出网络空间的“七条底线”:法律法规底线、社会主义制度底线、国家利益底线、公民合法权益底线、社会公共秩序底线、道德风尚底线、信息真实性底线。成为了与会者的共识。

诸多人都认为“七条底线”有点“多此一举”、“要求过于严格”,我还是想给他们说说,由于网络造谣而滋生的“网络炸弹”和“谣言四起”:从“抢盐防辐射”到“各地将发生地震”,83.2%的受访者确认现在社会谣言很多,其中34.4%的人表示“非常多”,呼吁应多一些“信任和理性社会构建”。

由于网络造谣而形成的公共危机:2009年的“杞县钴60事件”。有人在网上发帖说,河南开封杞县一辐照厂“钴60被传泄漏”,于是杞县一些群众纷纷奔向周边县市“避难”,“下午6时车过开封县城后,只见一路上大批来自杞县的群众乘坐拖拉机、马车等往市区方向来,导致道路堵塞。”我的乡下亲戚也都到开封避难来了。一个小小的未经考究的论坛上的帖子,给公共生活、公共秩序造成了极大的威胁和骚乱。网络不良信息真就是危害极大的“炸弹”。

我们的一个小鼠标,连接的却是信息大世界;我们随意转发的道听途说的帖子,却会在网上连续发酵,成为“信息炸弹”,给网络、自我和社会都会造成严重威胁。虽然有些转发是无意的。这种互联网信息安全意识、网络道德的低下,会给社会造成极大伤害。网络发展很快,如果我们的网络公共素养以及道德水平不能得到水涨船高的提高,不仅对网络发展是一个严重抑制,对社会和谐发展都是一种严重的“负面推动”和蛊惑。

所以,“七条底线”提得非常好,非常及时,非常必要。网络的传播效率非常高,我们的发言和转帖,却应该慎之又慎,坚决杜绝过分娱乐和不负责任的心态;网络的虚拟性激发了公共参与意识,各种参与却应该和公共责任感紧密相连。网络的信息呈现海量发展,我们更应该具备一双善于辨别的慧眼,不轻信传言,不轻易传播未经核实的网络消息。将“七条底线”当作信息发展的指南。

尤其应该强调的是,互联网虽然是自由的、虚拟的,但并非是天马行空、无拘无束,还应该将法律和法规的缰绳紧攥在手里,让所谓的“自由”在规范、健康、理性和理智的空间内活动。不能因为自由而伤害他人,不能因为自由而挑战公序良俗。物极必反,超出了界限,就容易成为祸端。

  • 责任编辑:蓝晓梅  房小奇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