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环球要闻 > 正文

欧元区迎来复苏曙光 二季度经济数据转正

www.fjnet.cn 2013-08-15 13:39  吴家明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近期,欧元区多个国家公布的经济数据表现抢眼,越来越多的迹象显示欧元区即将迎来曙光。

昨日,欧盟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初值环比增长0.3%,正式走出长达18个月的“衰退大潮”。

欧元区衰退近尾声

德国《世界报》此前在对德主要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进行调查后得出结论:欧元区多年的经济衰退正接近尾声。

欧盟官员瑞恩也表示,二季度GDP数据显示欧洲经济逐渐获得动能,各方面数据都支持下半年经济温和复苏的预期。

作为欧元区经济“火车头”的德国,德国联邦统计局昨日公布的初步统计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德国经济环比增长0.7%,较上一季度的零增长明显改善,也好于市场此前的预期。与此同时,法国全国统计和经济研究所公布的数据显示,二季度法国经济环比增长0.5%,意味着法国经济连续两个季度环比下降之后正式步出衰退。有分析人士表示,德国和法国经济强劲复苏应能推动欧元区经济继续向前。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本月初表示,欧元区最坏的时刻已经过去。美银美林最新公布的基金经理月度调查显示,投资者在削减新兴市场股票仓位背景下,增持欧元区股票至近5年半以来的高位,正是出于对欧元区经济增长的信心。

快速增长有点悬

不过,也有市场人士对欧元区经济前景持不同看法。法国《回声报》发表文章称,欧元区经济的短暂美景稍纵即逝。

法国兴业银行表示,欧元区近期数据有改善,但牵涉多项短期因素,要断言欧债危机已到尾声言之尚早。

路透对30位分析师的调查显示,欧元区可能已摆脱冗长的经济衰退,但在2015年前,该地区经济不太可能实现快速增长。

此外,南欧部分国家的经济依然深陷衰退。有数据显示,德国经济产出已完全恢复至2008年经济衰退前的水平。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希腊经济自2008年以来已收缩约25%。

高盛表示,欧元区受益于全球需求的增长,要远多于其对全球的贡献。

不过,有分析人士表示,从长远来看,欧洲经济回暖过程中中国将扮演重要角色,欧元区经济复苏迹象将对中欧经贸方面带来积极影响。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 责任编辑:林晨  李艳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