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长沙世界第一高楼推动者:被评价不做极端停不下

www.fjnet.cn 2013-08-13 16:54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我来说两句

张跃的“回应”

面对市场种种传闻与质疑,张跃颇为“激动”。

7月31日夜间,远大的行政人员给多家媒体发送了一篇名文《天空城市正能量》的邮件,署名为“张跃”,该文同时刊发在远大的公司网站上。

“我们怀着虔诚之心建天空城市,却招来一片叫骂与质疑。我们从未收到‘叫停’通知,却迎来满世界‘被叫停’欢呼。”张跃说,“我知道自己说话‘冲’的毛病。顾不得那么多了。我的回应不只关乎一个天空城市,更关乎地球、人类。”

关于环保、技术、安全问题,张跃说,他把天空城市建成吸引眼球的世界第一高楼,首要目的是要把它当作一根针,扎醒那些麻木对待建筑保温的人。“工厂化建筑”技术本身就是“邪门的突破”,即使远大不重视安全,德高望重的“全国超限评审委员会”专家们以及各级主管部门,也不可能有丝毫懈怠。

关于7个月建筑周期太短问题,张跃认为,远大可建及外协厂共2万多名工人在工厂生产4个月,再有 3000 多名工人在现场安装 3个月,用这 200多万个工日,做96万平米地上建筑,对埋头苦干的可建员工而言,是十分宽裕的事。“纽约帝国大厦(高381米)从动土到完工只用了13个月,那还是80年前的事。难道人类要退步吗?”

关于生态与生活问题,张跃看来,天空城市是一个集住职学医购娱一体的建筑,是一个“融合社区”,其动机是减少城市对道路和汽车的依赖,减少交通拥堵,是对“分隔社区”的一场革命。天空城市要以它“除了火葬场什么都有”的响亮特征,敲醒那些把宜居城市变成“汽车城市”的人。

关于资金问题,张跃更认为是“多虑”:远大1995年以来从不贷款。一家上百亿资产的公司18年不贷款,全世界罕有。这不是说天空城市不需贷款,而是表明远大是世上少有的理性公司。

用“流水线”做建筑

张跃说,“可建(可持续建筑技术)是我的另一个重大创造,是我的乐趣所在。我们做了一个战略,需要几百个亿来支撑。我现在最大的愿望,如果我往可建方面走,每年一千个亿、一万个亿的销售收入,这一点都不奇怪”。

作为联合国环境署“可持续建筑与建造促进会”副主席,张跃这些年发现,“如果建筑节能做得比较好,空调是可有可无的。建筑能耗大概占全世界能耗的40%,如果我让建筑能耗减少70%,我应该可以减排这世界上28%的温室气体。”他决定远大自己来做这件事。

怀着“可持续建筑”的梦想,远大可建于2009年3月成立,300多人的研究队伍专门研究可持续建筑,把大部分的主要建筑部件流水线生产,在工厂中做好,运到现场进行吊装,现场的工作量只占10%左右。

  • 责任编辑:林洪熙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