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长沙世界第一高楼推动者:被评价不做极端停不下

www.fjnet.cn 2013-08-13 16:54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我来说两句

“世界第一高楼”是一个无所不包的空中城市:可容纳3万多人、4450家住户,有250套酒店客房、45个公园,10万平方米学校、医院、写字楼,93台电梯,甚至还有130亩有机农场和一条长达10公里的天街,市民可以开着轿车在天街上逛街。

曾经的美术教师,如此描绘他的梦想之城:“明年5月份人就住进去了,到7月份的时候,这里面已经是熙熙攘攘、灯火通明、鸟语花香的这么一个地方了。”

每一个数字都足以撩动人们期待话题的神经。可是,短短几分钟的发言之后,张跃马上乘坐飞机离开,远大的其他高管则对媒体唯恐避之不及。

奠基仪式匆匆收场,世界第一高楼顿时陷入一片质疑甚至叫骂的漩涡中。

市场对“世界第一高楼”的争议,集中于安全性、技术的可靠性、资金来源以及是否环评与报建等方面。

在技术方面,具体负责“天空城市”相关事宜的远大子公司——远大可建技术有限公司(下称“远大可建”)方面称,2012年11月,远大可建斜撑式钢结构技术体系通过政府组织的全国专家评审,经3年8个月的研发及30余幢示范楼的建造之后,远大可建扫清了市场化障碍。

但在外界看来,在建设“天空城市”之前,远大虽有过世博会远大馆等不少成功的案例,但迄今为止,远大可建所建成的最高建筑高度也没有超过100米。

北京清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尹稚甚至认为:“远大用的这套建造技术在国际上没有先例,承诺造价相对又是非常低的,只有两种可能,要不就是他在建造技术上有惊世之举,有非常邪门的突破,要不就是一个骗局。”

不过,湖南省住建厅委托全国超限高层建筑工程抗震设防审查专家委员会组织召开了专家评审会,给出的审查结论及意见是“勘察设计单位按要求修改落实并经专家组认可后通过”。

另外,“世界第一高楼”的近百亿元资金来源一直是个谜。

据原远大空调有限公司总裁办公室主任刘亚军在离职后披露的数据显示,远大营收在1996—2006年长期徘徊在10亿~20亿,现金储备每年3亿~6亿元。2011年,远大副总裁胡灿明表示,远大2010年的营业收入是40多亿元。2013年初,张跃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说,“2012年远大的营业收入大约60亿元,其中,非电空调20余亿元。”更有接近张跃的公司管理人员透露,“从1995年起,连续18年不借债的远大所积累下来的总资产超过100亿元,其中银行存款至少有40亿元。”

关于“世界第一高楼”的资金缺口,坊间猜测,远大很可能是通过“建第一高楼——吸引加盟商——建更多楼——吸引更多的加盟商”的类似庞氏骗局方式来满足远大发展需求。据本刊记者了解,截至2013年7月,远大可建已经有6家加盟商。

不久,市场又传因尚未办好报建、环评等手续,“天空城市”被叫停了。

  • 责任编辑:林洪熙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