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安飞15幢别墅被贱卖:"拯救国企"还是"转移资产"

www.fjnet.cn 2013-08-12 14:12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15幢别墅被“贱卖”、宇飞停产之后,越来越多的安飞职工对企业破产后的补偿持悲观态度。这种悲观源于职工对“国资系”设局安飞“恶意破产”的质疑。

2011年,河南国营公司控股的安飞公司破产,但实际上2009年河南国控公司及新组建的宇飞公司谋划以租赁经营的名义接管安飞公司。而令众多安飞公司职工不解的是,宇飞接管后,原安飞公司的许多高管摇身一变成了宇飞公司的高管。据河南省国控公司的网站显示,2010年,宇飞公司的年销售额高达3.8亿元。

一边是换牌不换人的宇飞公司“蒸蒸日上”,一边却是进入破产程序的安飞公司屡屡以资不抵债为借口,压低安飞职工的安置补偿金额,最终导致安飞公司与职工的补偿协议迟迟未能达成。期间,安飞公司职工四处奔走,请求彻查公示安飞公司资产未果。据安飞职工介绍,“根据最新的补偿协议,公司居然提出只给每个人2、3万元,那么多工人天天在生产玻璃的车间忍受高毒、高温,这让我们今后咋生活?”

更令原安飞职工气愤的是,“蒸蒸日上”的宇飞公司2013年6月宣布停产,原安飞职工彻底丢掉了“饭碗”。原安飞公司副总经理、现宇飞公司总经理张希亮说,宇飞停产的原因是设备老化,“设计使用寿命7年的池炉现在已用了11年,不停产就可能出现安全隐患。”

依此推算,宇飞公司租赁安飞公司时,核心设备的使用寿命已经到期,宇飞缘何还要接手?张希亮说,当初成立宇飞有两个目的,一是安置安飞的职工,二是以安飞为平台上新项目。然而如今宇飞停产,“安置安飞职工”的目的泡汤,新项目仍不见踪影。而张希亮的解释是,“新项目正在论证。”

被宇飞接收的众多安飞职工对张希亮的说法并不认同。“宇飞接管安飞就是冲着安飞剩余的资产来的,”一名安飞职工说,“安飞破产时,仓库还有那么多库存,宇飞卖光了库存挣了不少钱,这些钱到没到安飞的账上?”

安飞职工反映说,类似宇飞和安飞之间的不明账目往来,在安飞破产清算资产时还有数例。其中,作为安飞公司的股东之一,南京华飞公司曾欠安飞公司近亿元的账务,然而职工发现,在华飞破产将债务偿还后,这些钱居然不在安飞的账上;而除了此次被曝出的安飞15幢别墅被“贱卖”外,安飞原厂址所占的数百亩土地,一部分划给了河南国营公司2009年成立的郑州旭飞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这些钱又哪去了?”

“那么多钱都不明不白飞了,不是恶意破产是什么?”对于安飞职工的疑问,宇飞公司总经理张希亮以不便透露经营状况为由拒绝采访;而安飞破产清算小组负责人在听到记者身份后,更是直接挂掉了电话。

据记者查阅此前的新闻报道,作为国有企业,早在发起成立安飞公司的大股东——河南安彩集团破产之时,安飞公司就曾被卷入“国资系”设局转移国有资产的漩涡。2007年,安彩集团申请破产。当时的报道称,安彩集团破产之时,安飞公司的净资产被评估为区区310余万元,然而由于安飞公司与安彩集团之间存在大量不明账务,随后安彩集团将所占的安飞公司股份全部转让给了河南国营公司,此举意味着“安彩集团的‘优良’资产,已被‘安全’转移给国资部门”。

安飞、宇飞、旭飞,同为河南“国资系”一手打造的电子玻璃行业“飞”字系国企,如今命运各异,“会不会殊途同归”,仍然是一个巨大的问号。然而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尽管这些国资仍在一个“封闭”的空间中流转,安飞公司的千余名职工却正在忍受窘迫生活的煎熬。

“安飞没了,宇飞来了,到底还是没有救活企业,把青春献给了安飞,最后还是要迈入4050的求职队伍。”一名看尽安飞公司10年兴衰的张姓职工,苦笑着说“自己看不明白”:“当初的安飞拥有世界先进的生产线,现在怎么走到了这步田地?”(“中国网事”记者李鹏)

  • 责任编辑:邓宇虹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