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郑州15幢神秘别墅遭贱卖 牵出国企“破产”乱象

www.fjnet.cn 2013-08-12 13:04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河南安飞电子玻璃有限公司(简称安飞公司)在郑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15幢神秘别墅,10年无人居住。该公司破产后,这些神秘别墅又在政府和国企间被反复“转让、贱卖”。而此期间,因为补偿金额过低,安飞公司与职工之间迟迟未达成破产补偿协议,引发职工对安飞公司资产流失的高度担忧。在15幢神秘别墅数次易手背后,政府和“国资系”企业此举,到底是“拯救国企”,还是设局“恶意破产”?

在郑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河南安飞公司生活区“东航嘉园”内,3排15幢欧式风格的独立别墅格外“扎眼”。据记者调查,这些外观豪华的别墅全部为地上地下结构,其中地上两层,地下一层,除一幢正在装修、一幢完成装修外,多数别墅毫无入驻的痕迹。据知情人反映,这些别墅每幢面积超过500平方米,配备中央空调,“仅装修需要的人工费就得20万。”

原安飞公司职工反映,这些始建于2003年的别墅建设10年无人居住,直到近期安飞公司职工因为破产补偿过低,要求别墅变现解决失业职工问题时,才得知这些“豪华”别墅早已遭到“贱卖”,并非安飞公司资产了。

据了解,2003年正式投产的安飞公司由号称“世界玻壳第一”的河南安彩集团与南京华飞彩色显示系统有限公司、乐金飞利浦显示投资有限公司三方合资成立,注册资本5.5亿元,三方持股比例分别为66%、20%、14%,投资总额高达17亿元。2006年该公司年销售额高达8亿多元,资产总值超20亿元。

2007年随着安彩集团宣布破产,安飞公司划归河南省国资委,安彩集团所持股份也全额转让给国资委所属的河南省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简称河南国营公司)。2011年10月,安飞公司宣布破产。随后,被河南省另一家省级投融资平台——河南省国有资产控股运营有限公司(简称国控公司)全资的河南国控宇飞电子玻璃有限公司(简称宇飞公司)接管,接收了部分安飞职工,并租赁安飞原厂址、设备进行生产。然而,好景不长,2013年6月,宇飞公司宣布停产,并向员工发布了解除劳动合同的告知书。

经过一系列眼花缭乱的破产重组后,安飞职工最后才得知,因债务纠纷,安飞公司早已将15幢别墅及其土地权益转让给了河南国营公司。2010年5月,国营公司又以2000万元的价格将15幢别墅及其土地权益卖给了郑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下属的国有企业——郑州东航房地产开发公司。

9日郑州经开区管委会回应记者称,“2011年8月,由经开区招商引资领导小组会议研究,本着‘不挣钱、不补贴’的原则,已把15栋独栋套房奖售给了经开区做出重大贡献的企业。”

据郑州市经开区管委会的回应,位于郑州市经开区第九大街东、经南三路北的15幢未完工别墅,占地48.444亩,土地性质为工业用地。2010年5月,根据经开区管委会安排,郑州东航房地产开发公司以2000万元价格从河南国营公司手中购得15幢别墅及土地权益。其中,2009年7月东航公司支付国营公司1000万元作为收购定金;2009年9月,安飞公司因生产需要,向东航公司借款1000万元。

而据记者采访了解到,由于这些别墅所占土地的性质为工业用地,且没有相关审批手续,此前曾被疑为“违规建筑”。而国有的郑州东航房地产开发公司低价买入豪华别墅后,居然没有通过手续变更予以“出售”,而是被当地政府部门处置,“奖售”给了企业使用,其间错综复杂的关系令人费解。

这些别墅的建设手续是否完备?别墅最终“奖售”给了哪些有重大贡献企业?记者向郑州经开区宣传部门提出上述问题的采访请求时,一名负责人承诺安排工作人员联系相关部门作出解释。但此后记者数次联系无果,截至发稿时仍未得到答复。

别墅的去向成谜,等待补偿的安飞职工对于售出15套别墅所得的2000万元资金的去向更为关注。由于签署别墅及土地转让合同的甲方为安飞公司的大股东——河南省国营公司,记者向该公司采访资金去向时,该公司办公室负责人表示,“查阅了公司所有的存档资料,都没有发现当初的转让合同,且河南省国控公司成立时,从国营公司调走了一些经办人,当时很多资料都是保存在个人手里,他们可能比较了解情况。”

而河南省国控公司办公室主任吴枚则否定了河南省国营公司的说法。据吴介绍,从国营公司调入国控公司的人员包括一名干部、一名工作人员,共计只有两名,“而他们也不知道相关情况”。

据测算,这15幢别墅每幢及所占土地权益价格仅为133万元,每幢别墅500平方米,每平方米仅合2600多元,价格之低令人咋舌。

安飞公司宣布破产已近2年,时至今日仍未走完资产清算程序。“安飞破产后,从未见过相关部门公开公司资产债务清算的情况,安飞公司说没钱要压低职工补偿金额,可那么多钱都哪去了?”许多安飞的老职工担心,“安飞的资产迟早会被转移完的”。(“中国网事”记者李鹏)

  • 责任编辑:邓宇虹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