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环球要闻 > 正文

伊拉克血腥开斋节一日死亡91人 美国务院谴责

www.fjnet.cn 2013-08-12 07:16  张梦旭 来源:环球时报 我来说两句

【环球时报驻埃及特派记者 张梦旭】卡塔尔半岛电视台11日援引伊拉克安全部门的消息称,正在庆祝开斋节的伊拉克人10日迎来新一轮暴力袭击潮,伊全境当天发生17起汽车炸弹爆炸和枪击等暴力事件,造成91人死亡,超过300人受伤。路透社称,仅首都巴格达的什叶派社区10日就发生至少12起爆炸袭击,袭击场所包括市场、咖啡厅、公园和购物街。

美军撤离伊拉克18个月后,伊逊尼派武装分子不断发起反对什叶派主导的中央政府的暴力事件,导致伊安全局势持续恶化。联合国的统计数据显示,伊拉克7月有1057人死于暴力事件,2326人受伤,是2008年以来单月死亡人数最多的月份。今年斋月期间已有800多人遇袭死亡。伊内政部称,伊拉克面临一场“公开的战争”,伊拉克的教派分歧正在不断加大,造成安全局势不断紧张。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帕萨基10日以“最强烈的形式”谴责伊拉克发生的袭击事件,并称此事有可能是“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所为。据悉,“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领导人巴格达迪目前身处叙利亚,美国为抓获此人悬赏1000万美元。据说这一悬赏金额仅次于“基地”组织领导人扎瓦赫里。

路透社称,伊国内逊尼派、什叶派和库尔德人之间因不满权力分配导致关系日趋紧张,2013年以来,针对平民的暴力袭击明显增多,而且袭击区域不限于商业街,还扩散到运动场、咖啡馆等,这不禁令人担忧伊拉克重陷2006年至2007年的大规模教派冲突困境。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称,美军撤离伊拉克以来,伊军队无法从美国获得恐怖分子活动的情报,只能依靠自己,这使逊尼派武装分子愈发大胆,甚至发生了数百名监狱犯人越狱事件。伊政府目前已加强戒备,包括封锁道路、派直升机巡逻。

英国广播公司11日称,逊尼派民众对目前什叶派主导国家权力以及逊尼派在监狱中遭受非人道待遇非常不满,“基地”组织利用了这种不满情绪,挑动两派相互报复。此外,邻国叙利亚的局势也给伊拉克添了不少乱。10日,伊库尔德自治区领导人巴尔扎尼称,库尔德自治区为保护居住在叙境内的库尔德人做准备。这引发中东媒体对伊拉克公开干涉叙利亚局势的担忧,并称“这是叙利亚危机继续外溢的一个新信号”。

  • 责任编辑:林晨  李艳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