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强降雨致延安凤凰山等百余处文物旧址严重受损

www.fjnet.cn 2013-08-11 20:49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新华网西安8月11日电(记者都红刚、陈晨)裸露的山体,倾斜的房屋,垮塌的窑洞,不时仍倾泻而下的土方……7月初以来,罕见的持续强降雨致使延安市内凤凰山、宝塔山、中共中央西北局旧址等百余处文物旧址严重受损。由于近期当地仍将有降雨,修复工作难以迅速展开,文物受损情况有进一步加剧的危险。

7月3日至今,延安遭遇持续多轮强降雨,总降水量为往年同期降水量的5倍,达到“百年一遇”标准。强降雨引发的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对延安市境内百余处文物旧址造成严重损害。此前,枣园、杨家岭、清凉山等地的革命旧址受损情况较为严重,随着灾情进一步扩大,又有一批新的文物旧址受到较大损坏。

8月9日上午,记者在依山而建的凤凰山旧址看到,毛泽东旧居的三孔窑洞后墙几乎完全被雨水浸透,部分已经坍塌,窑洞内墙皮大片脱落、墙体上有多条裂缝。朱德旧居严重变形,用多根木头支撑。凤凰山旧址管理处主任高慧琳说,毛泽东、朱德旧居均为近百年的老窑洞,年久失修,无法落架重修,朱德旧居已被专家鉴定为危房,目前已经出现坍塌迹象。

近日,宝塔山景区已恢复对社会开放,但景区内部分损毁景点依然拉起警戒线,禁止游客进入。9日,记者在宝塔山下看到,整个山体已有多条滑坡带,原本郁郁葱葱的青山被划出一道道“疤痕”,裸露出刺眼的黄土。

中共中央西北局旧址是目前延安主要文物旧址中受损最为严重的一处。西北局宣传部、办公厅、统战部的一排窑洞前已有大量倾泻而下的土方,背后的山体严重变形,许多树木已被拦腰折断,夹杂着泥土悬在半空,随时有滑坡的可能。据中共中央西北局旧址管理处主任汪成军介绍,传统窑洞顶部都没有防水设施,雨水大量渗入泥土,旧址内的窑洞已全部受损。由于西北局旧址建在半山腰上,大面积滑坡已使许多窑洞成了危房。

延安市文物局党组书记董智安介绍,截至目前,延安已有110处文物保护单位受灾,其中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27处,窑洞坍塌132孔,渗漏577孔,山体滑坡163处,滑坡体积5.44万立方米。90%以上的窑洞、礼堂、石窟、古塔等文物本体受到影响,几乎所有文物旧址内的道路、排水、墙体等基础设施受到损坏。

目前,文物修复工作面临排险难、清理难、恢复难和维修保护难等多重难题。最新天气预报显示,8月15日前后,延安当地将迎来新一轮强降雨,而延安的汛期通常为每年7月至9月,令文物修复工作难以迅速展开。

目前,延安市凤凰山、西北局旧址等已部分关闭,一些文物旧址则拉起警戒线。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文物保护部门工作人员和专家表示,目前延安部分文物旧址已濒临彻底损毁的边缘,亟需进行抢救性保护。从长远看,应对文物旧址进行整体科学规划,全面提升其防水、排水设施标准和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

记者了解到,延安市文物保护部门已采取撤离文物,对渗水严重的窑洞、土木瓦房、礼堂等建筑疏通水路、覆盖雨布等临时措施进行保护。与此同时,能够从根本上减少山体滑坡、房屋窑洞渗水的综合性长期治理手段仍然较为匮乏。

  • 责任编辑:蓝晓梅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