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人社部:正研究养老保险顶层设计方案 将适时征求意见

www.fjnet.cn 2013-08-11 09:04  车丽 来源:中国广播网 我来说两句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表示:正在抓紧研究养老保险顶层设计方案,将在适当的时候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双轨制”养老模式未来走向如何?

打开山东烟台莱阳制药厂的退休职工马少玲的账本,她的退休金逐年上升,只是与工龄相同级别相当的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相比,还是存在一定差距。

马少玲:现在退休工资才拿到1100块钱,我的工龄是25年。和我一样的年龄的同龄人在事业单位的退休的他们的工资拿我双倍多。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分析了原因:

尹蔚民:企业有充分工资分配自主权,机关事业单位必须实行全国统一工资制度,由于工资结构不同,按照基本工资配发退休金与企业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相当,但是加上按照机关津补贴和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发的退休生活补贴,高于企业基本养老金。

尹蔚民表示,目前国家已采取多种措施,积极推动养老“双轨制”所导致的不合理差距问题的解决。从2005年开始,我国连续9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此外,推进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试点。

尹蔚民:机关事业单位人员流动性在增强,完全由单位自保退休人员制度难以长期维持,需要走社会保险道路。第二,退休费单纯与最后工资挂钩,不能充分反映工作人员任职长短和贡献大小,需要改革完善激发办法。第三,待遇调整应该与工资调整脱钩,社会平均工资整体提高和物价水平相联系。

制度的最终统一,也就是“并轨”,这个大方向是明确的。所谓“并轨”并不是简单地把机关事业单位退休制度“并入”企业养老保险制度,而是朝着一个共同的方向改革和推进,最终取消“双轨制”。中广网北京8月11日消息(记者车丽)

  • 责任编辑:陈玮  李艳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