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环球要闻 > 正文

美俄“2+2”会谈无实质成果 短期内分歧难弥合

www.fjnet.cn 2013-08-11 07:08   来源: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美俄“2+2”会谈无实质成果 短期内分歧难弥合

  “斯氏开关”

范建平作(新华社发)

美俄外长和防长“2+2”会谈8月9日在华盛顿举行,美国国务卿克里和国防部长哈格尔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和国防部长绍伊古出席,这是美俄自2008年3月以来首次恢复两国部长级会谈。

此次会谈共进行了4个小时,内容涉及战略稳定、导弹防御、政治军事合作以及包括叙利亚、阿富汗、伊朗和朝鲜在内的地区安全问题。哈格尔与绍伊古,克里与拉夫罗夫还进行了对口会晤。

美国官员并不讳言两国关系出现的波折,克里将美俄关系现状比作一场有“偶尔冲突”的曲棍球比赛。美国舆论认为,除了将增加官员间接触以及两军交流之外,此次双边部长级对话并无任何实质性成果,双方在叙利亚和导弹防御系统上分歧依旧,斯诺登事件更为双边关系蒙上了阴影。

斯诺登事件影响会晤进程

克里再次就俄方给予斯诺登临时避难身份表示失望。虽然美国国务院官员在会后的吹风会上表示,斯诺登事件并未主导会谈进程,但是俄方在自己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此次会谈受到斯诺登事件影响,并称美国总统奥巴马取消“奥普会”的决定是短视做法。

奥巴马9日在白宫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现在对美俄关系加以“重新审视和校准”属适当之举。他说,自苏联解体后,美俄关系一直存在某种紧张,双方在某些方面有合作,但在另外一些领域则存在分歧。他认为,美方取消两国总统会晤的决定并非仅与斯诺登事件有关,而是因为俄方在两国能够取得些许进展的一系列问题上没有动作。他希望普京和俄方能够认识到两国关系并非零和博弈。他还明确表示,抵制2014年俄罗斯索契冬奥会“不合时宜”。

美国前国务卿赖斯9日早间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表示,奥巴马取消与普京的见面是正确选择。赖斯说,“俄罗斯给予斯诺登临时避难身份,无异于掌掴了美国,美俄目前有着很少的重合利益,现在是美国重新考量与俄罗斯关系的时候了。”

在解决叙利亚危机问题方面,双方一致同意应该继续推进俄美与联合国三方就第二次日内瓦和平会议的准备工作,但分歧在于,俄罗斯认为伊朗应该参加,这是美国所反对的。

加强两军合作似乎是此次会晤上唯一有进展的事。双方同意继续进行更多和更复杂的军事演习。俄方邀请美国观察即将举行的2013年度俄罗斯——白俄罗斯军事演习,这是俄罗斯主要的军事演习之一,将有1.3万名军人参与。

中国国际关系学会理事高志凯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因为斯诺登事件,奥巴马取消双边峰会的决定是令人遗憾的。当今世界,美俄之间高层的接触对解决世界上很多重大问题是有益的。值得庆幸的是,双方并未切断全部接触,这次“2 2”会晤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在目前美俄关系处于低谷时期,双边的部长级对话就显得尤为珍贵。但另一方面来说,此次会晤的成果有限。美俄目前应该处理的当务之急,是妥善解决叙利亚问题,希望美俄双方能够抓住接触的机会,为妥善解决国际重大问题做出应有贡献。

  • 责任编辑:陈玮  李艳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