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消费者兴趣"转到小而精" 连锁大卖场遭遇利润瓶颈

www.fjnet.cn 2013-08-09 19:46   来源:中国广播网 我来说两句

中广网北京8月9日消息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英国最大的零售商乐购进入中国市场10年,不但市场份额日渐萎缩,而且乐购品牌可能即将在中国大陆市场上消失。据英国媒体报道,乐购已经同意将在华业务与华润万家合并,由于华润的股份更多,华润万家的名字很可能取代乐购。与此同时,沃尔玛、家乐福等洋巨头在华也遭遇利润瓶颈,时至今日,欧美的大卖场模式是否已经过时?

创立于1919年的英国的乐购2004年进入中国市场,当时它投资数十亿英镑,希望与沃尔玛、家乐福分食中国市场,鼎盛时期它在中国48个城市拥近140家乐购大卖场。不过乐购在华的发展并不顺利,由于利润下滑,相继关闭了上海、绍兴、杭州多地门店。

上海联华超市食品采购主管顾德林说,乐购将欧洲的大卖场模式搬到了中国,但由于我们没有开车去郊区购物的习惯,所以只能把大卖场开在市区,上万平米的大型卖场成为了乐购的负担;相比之下,本土企业店面小,更灵活。

乐购、沃尔玛、家乐福、欧尚、麦德龙这些洋巨头在华的门店几乎全部是大卖场模式,面积在两万平方米左右。相比之下,我国本土商超各具特色,更加灵活。比如上海联华有普通商超,也有小超市和便利店模式,门店更多、布局更广;北京的物美有2至3层的大卖场,也有2000平方左右甚至面积更小的普通超市;华润万家主打高端、进口食品,面积不超过5000平,而且都位于城市核心的商圈。

乐购、家乐福等洋巨头在华遇到了本土企业的全面阻击。物美集团前董事长吴坚忠说,外资在华全面铺开,对当地市场的了解不如本土企业。

吴坚忠:它们对应某一个区域可能灵活性没有我们那么大,因为我们还没有很固定、很成功的模式,所以我们还在探讨,围绕消费者需要什么东西来探讨。第二,每一个中国的零售业都是土生土长做起来的,所以和消费者接近的机会比较多。

这些坚持大卖场模式的洋巨头不仅在华受到阻击,在全球以及他们老家利润也不理想。家乐福业2012年财年销售额同比增长仅有1%,在欧洲利润出现下滑,并且相继退出日本、韩国和俄罗斯市场;沃尔玛今年第一季度,在美国销售下滑1.3%。英国的乐购也是每况愈下,我们来听一段《每日电讯报》的报道。

乐购在2012财年公司营业利润同比下滑13%,在刚刚过去的3个月中,乐购集团旗下的超市like-for-likes在英国的市场份额下滑了1%,这让市场感到吃惊。在国际上,乐购也表现不佳,除了匈牙利和马来西亚,其他9个国家的市场份额全部出现下滑。现在乐购处于一个非常棘手的阶段。

美国前段时间有一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最受欢迎的超市不是大名鼎鼎的沃尔玛、Safeway,而是德国姐妹超市阿尔迪(Aldi)与乔氏商店(Trader Joe’s)。

阿尔迪是一家以经营食品为主的连锁超市,在德国境内有3600多家;国外连锁店1000多家,其中仅在美国东部就开办了近600家分店。阿尔迪的大部分连锁网点设在市中心居民区和各个小城镇,低收入者、老年人和家庭主妇的采购十分便利。它的面积500至800平方米,每家店只设两三个银台,营业人员仅为4—5人,经营的商品只有600至800种。

乔氏商店面积也不大,产品种类只有沃尔玛的1/10,但在这里你能买到在其他超市很难买得到的东西,比如,充满异域情调但又平价的食品,像比利时黄油华夫饼干、泰国辣椒腰果,还有一些健康的有机食品,如山鸡生的鸡蛋、手工精酿啤酒等等。

  • 责任编辑:邓宇虹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