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环球要闻 > 正文

埃及被称处在“全面战争”边缘 穆派忧武力清算

www.fjnet.cn 2013-08-09 09:42  黄培昭 候涛 来源:环球时报 我来说两句

埃及局势再次陷入危险境地。继8月7日总统府正式宣布西方国家的斡旋以失败告终后,埃及临时总统曼苏尔8日又发表措辞强硬的讲话,称政府将“按既定方针”清除穆斯林兄弟会游行的广场,强调政府不会对那些寻衅滋事者做出任何妥协。同一天,前总统穆尔西的支持者举行大规模集会活动,要求恢复穆尔西的总统职务。法新社评论称,现在军方面临着进一步引发暴力冲突的风险。英国《独立报》称,和平谈判的破裂导致该国处在“全面战争”边缘。

8月8日,美国国务卿克里和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事务的最高官员阿什顿发表联合声明,称“(埃及的)形势非常脆弱,有引发更多流血和扩大埃及国内两极化的危险”。声明要求埃及有关政治派别结束眼下“危险的僵局”,以避免更多的流血冲突。联合声明还要求埃及政府立即释放关押的政治犯,并在开启与反对派的政治对话中承担更多的责任。

埃及临时总统曼苏尔在开斋节前夕发表讲话说:“埃及处于危险的形势之中,但临时政府将按既定的政策办事,9个月内进行大选”。曼苏尔说:“未来的列车已经启动,每个人都应该意识到这一重要时刻并赶上这趟列车,如果谁没有意识到这一点,误了列车,那完全是他个人的事情”。此前,埃及总统府的声明称,国际斡旋努力之所以失败,穆兄会应当为此承担责任。但“中东在线”新闻网站分析说,美国重量级议员麦凯恩在开罗表示,“发生在埃及的是一场政变”,极大地激怒了埃及军方和临时政府,使埃及关闭了继续接受外部调解的大门。法国电视新闻台8日评论称,最近几日美国在开罗上演的“外交芭蕾”被视为华盛顿方面干涉埃及事务,反而加重了埃及国内的反美情绪。布鲁金斯学会多哈研究中心中东问题专家沙迪·哈米德认为,美国几乎已没有办法完成和平解决埃及危机的使命。

8月7日,埃及政府表示,将对至今依然盘踞在纳赛尔城拉巴·阿达维叶广场以及开罗大学校门前复兴广场前的穆兄会游行者采取“清场”行动。与此同时,穆兄会的支持者们则针锋相对地表示,他们绝不会屈服。为了应对军队“很可能的清场”,穆兄会的支持者加紧搬运沙袋和砖块,用来设置路障。埃及过渡政府总理哈齐姆·贝卜拉维也在7日态度强硬地表示:“政府拆除穆兄会支持者游行帐篷的决定是最终的决定,我们的耐心已经接近耗尽”。穆兄会发言人哈迪德对此回应说:“他们在为更大规模的大屠杀作准备”。

  • 责任编辑:林晨  林晨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