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培训班专教企业“依法”钻空子 规避法律风险

www.fjnet.cn 2013-08-08 15:45  代丽丽 来源:北京晚报 我来说两句

劳务派遣中的经济补偿金责任如何分摊?企业如何应对劳务派遣配套规定对企业的监督检查、行政处罚?《劳动合同法修正案》实施刚刚满月,各类培训机构就从中嗅到商机,举办各种讲座、培训班来教授用人单位如何规避法律风险。

近日,记者发现,在一些人力资源的论坛或网站上,类似“《劳动合同法修正案》权威解读”、“劳动派遣用工合规管理讲座”、“《劳动合同法修正案》实务操作”的培训广告层出不穷。从今年7月1日开始实施的《劳动合同法修正案》对劳务派遣作了更为严厉的约束,提高准入门槛、严格限定使用、提倡同工同酬、加大处罚力度等规定成为最大亮点。而为了降低人力成本,劳务派遣早已经成为当前人力市场上的一种主流的用工形式,调查显示,北京有68.8%的企业正在使用劳务派遣工。如果严格按照法律来办,每家使用劳务派遣工的用人单位都面临着巨大的成本支出。如何找到法律的空子、规避法律风险、继续使用劳务派遣工,就成了很多用人单位最关心的问题。这些培训机构就是看准了这一点,使出浑身解数,请来各路所谓的专家,教授用人单位如何将违法的劳务派遣变成合法。

对于培训讲师,除了表明其劳动法专家的身份外,培训机构还会突出其打劳资官司的实战经验,诸如“成功处理某外资企业400余人的集体停工事件”、“成功为某世界500强企业制定5000人劳动关系转移方案”等从业经历均成了卖点。但这些“经验”和“门道”价格不菲,平均三四天的课程,多数在每人1500元以上。记者咨询的一家培训机构表示,培训班的内容包括“依法节约100%的离职赔偿金”、“依法规避100%的劳动风险”、“用工文本如何避免‘三性’及‘同工同酬’的风险”……

曾经参加过这类培训的企业人力资源专员吴小姐告诉记者,很多企业对劳务派遣的新规定非常关注,这类培训班很受欢迎,她曾参加的那次培训有100多人报名。当时是一位劳动法方面的律师主讲,所讲内容也非常细致,“比如说,律师就告诉我们,如果法律规定劳务派遣工的比例不超过10%,看上去很严格,但只要放宽分母的范围,比如把小时工、实习生、外包的业务销售等非正式员工都算进来,按比例算出来的劳务派遣工的人数自然也就多了。”

本报记者 代丽丽J205

  • 责任编辑:林洪熙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