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环球要闻 > 正文

斯诺登获“自由” 俄美关系添新伤

www.fjnet.cn 2013-08-02 13:27  刘越 刘恺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新华网莫斯科8月1日电(记者刘越 刘恺)俄罗斯知名律师库切列纳1日证实,美国“棱镜”项目曝光者斯诺登获得为期一年的俄罗斯临时避难地位,他目前已离开莫斯科谢列梅捷沃机场中转区,进入俄罗斯境内。

俄联邦移民局的一纸许可,结束了斯诺登在机场长达一个多月的滞留,让他能够正式进入俄罗斯,享受“自由”。国际观察人士认为,俄罗斯的决定或有助于提升其国际形象,但无疑给阴晴不定的俄美关系蒙上新的阴影。

斯诺登重获“自由”

库切列纳当天表示,获得俄联邦移民局的许可文件后,斯诺登离开谢列梅捷沃机场中转区,进入俄境内,并被转移到“安全的地方”,其停留期限为一年。

俄联邦移民局法律咨询处前主任瓦尔沙夫斯基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根据联合国《关于难民地位公约》,斯诺登在俄临时避难期间,他有权利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俄罗斯还应向他提供临时居住地和最低生活保障。”

库切列纳说,斯诺登将自主解决有关安全、居住等问题。他认为,对已经困在机场一个多月的斯诺登而言,首先是需要“适应生活”。提及斯诺登的近期打算,库切列纳说:“留在俄罗斯还是去欧美,这是斯诺登个人要处理的问题,但就目前而言,他没有离开俄罗斯的打算。”

虽然可以在俄罗斯自由行动,但瓦尔沙夫斯基认为,斯诺登毕竟是一个情报机构的前雇员,与其他避难者有所不同。“情报机构最不能容忍的就是泄露机密,尽管斯诺登暂时安全,可今后怎样还需要打上一个问号。”

俄罗斯高等经济学院政治问题专家卡拉加诺夫也认为,虽然斯诺登获得了自由,但他应停止继续损害美国的利益。

有分析人士指出,斯诺登的临时避难选择是正确的,因为临时避难是由俄联邦移民局处理的行政法律程序,政治色彩较淡。若是他申请政治庇护,决定权在克里姆林宫,无疑会使俄美关系更加复杂化。

  • 责任编辑:黄晓夏  李艳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