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夫妻11万购房款当垃圾扔掉 环卫工一分不少送还

www.fjnet.cn 2013-07-30 14:35  洪锋 李勇 来源:中安在线 我来说两句

蒙城县一名男子借了11万元现金打算买房,为了防盗,他别出心裁,将钱分装在两个黑塑料袋内,藏在墙角一堆垃圾里。没想到,次日一大早,不知情的妻子收拾屋子时,将这两个塑料袋当成垃圾扔进了街头的垃圾桶。过了两天,粗心的夫妻俩才发现钱没了。幸运的是,这笔钱被环卫工吴芳华无意中捡到,虽然经济拮据,但她还是毅然把这笔钱还给了失主。

环卫工吴芳华:不是俺的钱,绝对不能隐瞒起来。那样的话,俺的良心一辈子都不会安生的。失主刘女士:当时,我感觉就像灵魂出窍一样,整个人呆在原地足足半个小时没回过来劲。

这厢,捡到两袋钱的环卫工惊呆了

今年48岁的吴芳华,在蒙城当环卫工已有13个年头了。其丈夫长年在江苏、浙江一带打零工,收入微薄。7月25日晚7时许,吴芳华像往常一样,把自己的流动保洁车送到环卫处后,便沿着北蒙大道回家。由于家庭经济比较拮据,她一边走,一边从路边的垃圾桶里捡一些有用的废品,准备攒起来卖钱。

当晚7时40分左右,吴芳华走到蒙城一中附近的一个垃圾桶旁时,打开盖子,她发现一个开口处装着碎纸的红色袋子,虽然只是一包废纸,但这些收获仍让她很高兴。“废纸下面可能还有其它能卖的废品。”吴芳华一边想,一边把这个袋子拿了出来。随后,她用手往里面探了探,从下面又捞出两个口扎得很紧的黑色塑料袋。“我当时用手摸了摸,感觉里面硬硬的,估计可能是谁扔的扑克牌吧。”吴芳华昨天告诉记者,由于以前也曾经捡到过别人扔掉的成包的废票证、扑克牌等,所以,这两个黑色塑料袋并未引起她太多的注意,便直接拿回了家。

7月26日晚上,由于近期积攒的废品又够卖一次了,吴芳华开始对废品进行分类。当她打开前一天晚上捡到的那两个黑色塑料袋时,发现里面竟然放着11沓百元钞票。当时,她就惊呆了。“这是我长这么大,第一次一下子见到那么多钱。数完11万的时候,我真是站都站不起来了。”吴芳华说,那一夜她失眠了,一边是儿子交房款急需花钱,一边是捡来的11万元巨款。“瞒起来这笔钱,俺这辈子良心都不会安生;不瞒吧,看到这么多钱交上去也怪心疼的。可人这一生,谁都不容易,谁家丢了这么多钱,肯定全家人都会很着急难过的……”

经过大半夜思想斗争,为了能让自己的良心安生,吴芳华最终决定,第二天一上班就把这笔钱交上去。

那厢,把买房钱弄丢的夫妻吓傻了

花开两朵,各表一支。把时间拉回到7月24日。

当天,因为房东通知说,房子7月25日到期,而且不再续租了,刘女士和丈夫便忙着在出租房收拾行李。由于新租的住处比较小,放不下太多的东西,所以,带不走的,夫妻俩都打算扔掉。

当晚,刘女士的丈夫外出,从亲戚那里借来了11万元现金,打算买套房子。由于回来得太晚,丈夫没把借钱的事告诉刘女士。再加上家里比较乱,为了防盗,丈夫别出心裁,把装着11万元现金的两个黑色塑料袋藏到了墙角的一堆垃圾里。

7月25日一大早,丈夫出门上班,刘女士在家里继续打扫卫生,并把墙角的那堆垃圾全部扔进了街头的垃圾桶。当天,夫妻俩忙着搬家,第二天又忙着布置新家,把钱的事忘到了脑后。

直到7月27日,刘女士的丈夫突然缓过神来,问自己放在原租房处垃圾堆里装钱的黑色塑料袋哪去了?顿时,夫妻俩全傻了。“当时,我感觉就像灵魂出窍一样,整个人呆在原地足足半个小时没回过来劲。”昨日下午,刘女士回忆说。

最终,环卫工一分没少把钱还了

7月27日刚到上班时间,抱着残存的一丝希望,刘女士来到蒙城县环卫处,询问有没有环卫工捡到钱。得知刘女士丢的钱非常多,蒙城环卫处主任鹿伟安抚了她一番后,留下了她的联系方式。

当天上午10时许,从凌晨4点就开始扫大街的吴芳华下班后也来到了环卫处。“吴芳华走进我办公室,说她捡到钱了,还挺多。”当时在办公室值班的蒙城环卫处副主任万敏听吴芳华这么一说,赶紧打电话通知鹿伟。

经过核实,环卫处觉得这笔钱应该就是刘女士丢的,便立即与刘女士取得联系。当日中午12时,刘女士接过了失而复得的11万元钱,激动万分。

看着相当于自己干环卫工十余年工资的巨款还给失主,吴芳华也很开心,她说:“不是俺的钱,绝对不能隐瞒起来。那样的话,俺的良心一辈子都不会安生的。”

编后

11万元现金,辛苦扫大街多少年才能挣来?捡多少吨废品才能卖得?而且,捡这笔钱时,天已经黑了,没人知道。加上自己孩子也正需要钱买房,吴大姐心里不是没打过这个小算盘。但在纠结了大半夜后,她最终选择了忠实于自己的良心。

孔子的学生曾子说:“夫子之道,忠恕而已也。”,所谓“忠”,乃是尽力为人谋,“恕”则是推己及人。儒家的这些学说,吴大姐可能从未听说过,但她知道将心比心,想着别人丢了这么多钱会有多着急。这种朴素的想法,可能比懂得什么大道理更强。

现在的很多人,接受知识的渠道和能力更宽更强,但欲望也逐步升腾,从而在面对诱惑时,难以自持,将大道理抛在脑后。安静地守着良心的召唤,用最朴素的道德面对诱惑,其实也算得上是圣人。(新安晚报葛新爱 胡卫国 记者 洪锋 李勇)

  • 责任编辑:邓宇虹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