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李克强新举措:从实处着手 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

www.fjnet.cn 2013-07-29 16:14  陆正平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李克强新举措:从实处和微处着手 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  

最近的一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推出三项举措:进一步公平税负,暂免征收部分小微企业增值税和营业税;研究确定促进贸易便利化、推动进出口稳定发展的措施;部署改革铁路投融资体制,加快中西部和贫困地区铁路建设。李克强三箭齐发,初看是当下顺潮应势之举。但稍作深入分析,笔者发现:三项举措包含了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同时策动投资、内需、出口三驾马车,既着眼改革大系统,又注意改善微循环,体现了主政者对施政理念的坚持,对民间呼声的深切瞻顾。

李克强总理善于统筹运用经济举措,当前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正是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的良好机遇。李克强要求,要在营造公平开放便利的市场环境上多下功夫,在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上多想办法,在加强薄弱环节建设上加大力度,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释放改革红利,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企业减税是惠及千家万户的“德政”

李克强提出,从今年8月1日起,对小微企业中月销售额不超过2万元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和营业税纳税人,暂免征收增值税和营业税,并抓紧研究相关长效机制。这将使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享受与个体工商户同样的税收政策,为超过600万户小微企业带来实惠,直接关系几千万人的就业和收入。小微企业数量众多,绝大多数为民营企业,对发展经济、繁荣市场、扩大就业发挥着重要作用。因此,这是一项典型的惠及千家万户的“德政”。从目前看,宽减税额看似不多,但对小本经营者而言,积微成著;长远而言,可谓沾溉良多。小微企业多属第三产业,在政策红利的滴灌下,中国服务业势将进入一个新的快速发展增长期。从长远讲,也有利于产业结构的调整。

  • 责任编辑:陈玮  陈玮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