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环球要闻 > 正文

朝鲜高度评价中国志愿军 阅兵方阵现中文标语

www.fjnet.cn 2013-07-28 18:40   来源:京华时报 我来说两句

标语

“抗美援朝保家卫国”

阅兵中,徒步方阵迈着高抬腿,以“鹅式步伐”前进,其源于旧普鲁士陆军的操演步伐,朝鲜进行了一些改进。

此次阅兵较特别的是骑兵方阵和老兵方阵。朝军骑兵部队接受检阅时,身披雪白披风,骑着白马,有分析说这是纪念当年东北抗日联军骑兵部队。

这次阅兵中首次出现老兵方阵,老兵都已七八十岁高龄,因此坐在敞篷车上接受检阅。

另一个向包括中国人民志愿军老兵在内的老兵致敬的方阵,打出中文标语“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这是当年中国人民志愿军打过鸭绿江的战斗口号,右侧的朝鲜文标语是“我们一起战斗”。

神秘

“舞水端”导弹亮相

阅兵式一直是朝鲜对外展示武力的重要窗口,2007年的阅兵式上,朝鲜曾展示4种型号共48枚导弹,去年阅兵式展示了无人机等新装备。在昨天的阅兵式上,“舞水端”“大浦洞”等导弹的出现颇受关注。

“舞水端”导弹被誉为神秘程度首屈一指。军事专家介绍,该导弹由前苏联潜射弹道导弹改良而来,射程或有3000公里,如从朝鲜境内发射,能打到关岛美军基地,但因其尚未真正进行试射,射程究竟如何还是一个谜。

“大浦洞”系列导弹也出现在阅兵式上,专家称其射程比“舞水端”更远,甚至能达8000公里左右,属中长程导弹,其真实射程很受各国关注。

还有一支神秘方阵引起外界关注,其带有一种防辐射标志,但朝方讲解员未对该方阵作出解说,被猜测为“刻意忽略”。

分析

回敬“朝鲜不重视中国”的谣言

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教授刘江永昨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朝鲜此次阅兵之所以如此大规模,因正值朝鲜战争停战“一甲子”,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年份。

刘江永分析说,朝鲜举行重大的阅兵式进行纪念和庆祝,一方面反映出朝鲜领导人、政府和人民对这场战争结束60年高度重视,并将其作为朝鲜向国际显示实力、显示和平愿望的方式。

针对朝方在致辞中对中国人民志愿军的高度评价,刘江永认为这是借此向中国表示,朝鲜新的领导班子一如既往地重视和中国用献血凝成的友谊,并用这种做法回敬社会上一些所谓朝鲜不重视中国,忘恩负义,不纪念抗美援朝历史的谣言,进一步加强和中国的传统友谊。

“朝鲜需要中国作为

战略大后方,从而有足够的外交回旋余地,也有空间去改善民生,中朝在共同维护东北亚和平稳定、发展经济等方面也有许多共同利益。”刘江永表示。

刘江永指出,朝鲜在阅兵式上展现武器,是为鼓舞军心、民心,进一步加强朝鲜自卫能力的体现,也向世界展示朝鲜不怕制裁的决心,但阅兵展现的不一定都是真枪实弹,有些是模型。

  • 责任编辑:林晨  陈瑜辉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